留学生返澳大利亚计划获新进展:将于9月正式开启

2020-08-17 13:55:37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7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媒8月16日报道称,留学生返澳计划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启。届时,300名留学生将可从新加坡搭乘航班飞抵澳大利亚阿德莱德。

根据一项重振20亿澳元教育产业的计划,这项全国首创的试点计划将率先在疫情得到稳定控制的南澳启动。这架从新加坡起飞的航班预计将于9月初抵达阿德莱德,作为国际学生大规模回澳的试运行。

据悉,这将是澳大利亚“封国”后首批获准入境的留学生。返澳留学生将遵循酒店隔离制度,隔离费用将由大学支付。

留学生观望回澳政策难选择

联邦贸易部长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对此表示,该试点计划还将扩大到其他各州,并帮助支持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

伯明翰介绍,“所有检疫要求,所有测试要求都已经正式确认,并已经得到联邦政府批准,因此每个回澳的留学生都可以放心,这并不会有任何风险。”

一名原本计划今年7月入学悉尼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赵雪霖告诉记者,因为澳大利亚疫情再次暴发的缘故,她的父母希望她在中国通过远程线上课程进行学习。但赵雪霖一直关注着中澳航班信息和解封动态,此刻她不得不面临的考虑是向学校提交延期入学申请,还是放弃一学期或一年的面对面上课机会。

赵雪霖介绍,此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堪培拉大学曾发起一项试点计划,计划接350名来自亚洲的学生到堪培拉,但后来该项目宣布延迟进行。“我一直在观望澳大利亚政府对留学生回澳的开放政策,最近看到各州都在尝试接留学生回澳,这让我看到或许今年年底就能返澳的信心。”

赵雪霖告诉记者,她身边每位同学情况不一,有的人需要读语言课再入学,有的人为了不影响毕业时间,决定先线上攻读。“如果9月份真的开放留学生入境上课了,我或许考虑只延期半年,否则我会选择申请延期一年,先在中国工作一年。”

南澳将开启留学生返澳首试点

“现在很多澳大利亚院校纷纷选择线上授课的方式,同时也有不少院校延迟开学时间。”澳大利亚当地一家留学中介的华裔老师莱昂·李(Lion Li)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澳大利亚正在试探性地恢复国际学生入境,他猜测,像南澳这次的试点计划可能优先考虑即将完成课程的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荣誉学位学生。

此外,莱昂·李认为,对于其余未完成的继续课程学生,有必须完成面授课程的学生,比如实验室、工作室或实地考察活动等也可能作为其中一部分。

“拿到新的入学录取的同学现在已经可以获批签证,我们也在积极帮留学生解决不同的申请、录取、签证和机票问题。我们都期盼着从9月开始能正式逐步恢复部分学生正常入学。”莱昂·李说。

南澳州长史蒂文·马歇尔(Steven Marshall)表示,“南澳对疫情的有效管理使得我们成为留学生回澳试点计划的第一个州。南澳欢迎留学生的归来,国际学生是我们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了我们的多元化和活力。”

据澳媒The Age报道,联邦教育部长丹·特汉(Dan Tehan)在上月曾表示,“我们希望,他们(南澳)将提供一个良好的模板,何时进行试点,我们将对其进行评估。”

“我认为澳大利亚完全有条件以一种安全的方式欢迎我们的国际学生回来。”丹·特汉表示。(楚黎)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