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澳洲今年流感季表现特别糟糕

2017-08-22 14:18:5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2日电 据澳洲ABC新闻网报道,今年澳洲实验室确诊的流感病毒数量超过历史数据,并且高于澳洲部分州的历史最高值。

5417572-3x2-340x227.jpg

图为流感感染者。(图片来源:澳洲ABC新闻网)

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几大州(昆士兰中南部,南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比北部和西部的流感更为严重。例如,昆士兰州的住院人数多于过去五年,主要是年龄较大的人群,而年龄较小的感染者由于多数无需住院治疗因而人口统计不全面。

澳大利亚正在经历真正的大型流感季

1503383444895933.png

图为澳大利亚不同年份每月流感案例数。(图片来源:澳洲ABC新闻网)

与此同时,新西兰和太平洋地区的流感人数也没有达到同等水平。对于澳大利亚而言,2017年这一流感季会使得今年成为历史性的流感年。

流感可能变成一种令人讨厌的疾病。有时它的影响不大,但有时它又是致命的。但即使不是很严重的流感,感染者也可能有几天无法工作,感染者的家人也不得不照顾从学校回家静养的孩子或是住在医院养病的病人。

1503383461336047.png

图为2012 - 2017年间,1月至8月期间的澳大利亚流感疫情总报告。(图片来源:澳洲ABC新闻网)

多年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检测主要依靠慢速、精细的方法,例如在人造细胞培养物中检测病毒。但是,现在澳大利亚的大多数实验室都使用敏感工具来检测来自患者气道的样品,测试其中的病毒基因序列,或者使用敏感度略低但是快速的仪器测量方法,将其中特殊条带置于样品中以检测病毒蛋白质。这些工具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澳大利亚较大的实验室使用,所以期望在2017年使用更有效的工具进行检测还是不太可行的。

虽然这些测试的新版本今年正在推出,但它们不太可能会检测到更多的案例。与往年一样,很多感染流感的人群并没有接受测试,因此经过测试的流感患者比例可能与去年大致相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更为严重的流感季。

今年流感情况为什么这么糟糕?

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流感大多是非热带国家7月和8月期间集中多发的一种疾病。流感病毒大致分为两种: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乙型流感病毒主要有两种亚型,而甲型流感病毒更为多变。每年通常多发得流感多为甲型 H3N2(也是今年流感季主要的病毒),或是甲型H1N1病毒,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猪流感病毒”。多发流感病毒会每年流传,在一个季节中,存在同一人中不同菌株的连续感染。

child-getting-immunisation-data.jpg

图为接种疫苗的儿童。(图片来源:澳洲ABC新闻网)

甲型H3N2病毒在过去五个流感季中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影响了很多老年人的健康。它可以在同一个流感季里,随着季节的变化而产生病毒变种。并且,在冬天以外的其他三个季节,流感病毒仍然会进行传播。特别是在今年这样的流感季,即使在多发期,也还是鼓励大众接种流感疫苗。

疫苗会减少我们及亲人感染流感的风险。然而在澳大利亚,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却很低。特别是成年人和一些高风险感染群体中,接种疫苗的人数远低于儿童。

(姜钰莹)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