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澳研究:儿童进行CT扫描增加患癌几率

2017-04-06 14:18: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澳广网)

海外网4月6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儿童在去医院看病时,经常被医生要求做CT(电脑断层扫描),以诊断儿童所患疾病。然而墨尔本大学近日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做CT扫描引起的电离辐射使儿童患癌症的几率将大大增加,而且儿童年龄越小,增加几率越大。为此,专家提醒家长,除非必要条件下,儿童尽量不要做CT扫描。

澳广网4日报道,墨尔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墨尔本举办的世界公共健康大会(World Congress of Public Health)展示了其2013年研究的最新分析结果。研究人员称,CT扫描的辐射危险比之前想象的还要严重。

马修斯(John Mathews)及其团队对1100万澳洲19岁以下少年儿童的医疗和患癌记录进行检查,发现这一结果。马修斯称,“患癌症的几率从一个小范围里增加,每2000次CT扫描中可能增加1个患癌人数。”研究发现,3100名儿童接受CT扫描之后患上癌症,比没有接受CT扫描的儿童几率高24%,而且每次CT扫描增加患癌几率16%。马修斯称,“我们还发现,儿童做CT扫描的年龄越小,患癌危险越大。而年龄较大的青少年CT扫描患癌增加几率较小。” 对此,马修斯称,“儿童似乎对电离辐射更加敏感。”

对于这一研究,澳洲和新西兰儿科放射协会(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Society of Paediatric Radiology)主席迪弛菲尔德(Michael Ditchfield)承认,对于儿童是否做CT扫描很难找到正确的平衡点,“受到腹部创伤的儿童,如果不正确评估其伤口他可能会因此死掉,那就有必要做CT扫描。”

同时,迪弛菲尔德也表示CT扫描技术近年来有很大提高。“这个研究很重要,同样重要的是,需要把放射剂量降低到一个标准。”(李羽白)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