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 留澳点滴 >

共庆澳中建交五十周年 合创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

人民网 2022-05-18 14:45:53

人民网墨尔本5月17日电 在庆祝澳中建交50周年之际,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文化与教育界代表表示,澳中两国在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方面前景广阔,高校合作一直以来更是深化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两国文化教育交流,促进澳中和谐共赢。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近日在维州访问时参观了墨尔本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并会见了当地文化与教育界代表,双方共同回顾了建交50年来中澳在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领域的丰硕成果,并就未来继续加强两国合作与交流交换了意见。

据了解,墨尔本大学与上海傅利叶公司于2018年共同成立了“智能康复机器人实验室”。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墨尔本大学副校长吉姆·麦克拉斯基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高兴与傅利叶公司合作,共同测试和制造可以帮助残疾人、截瘫患者以及中风患者完成普通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任务。他还赞许道:“中国每万人拥有的机器人数量比整个澳大利亚还多,中国在康复机器人领域是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参观墨尔本大学智能康复机器人实验室(摄影 贺吉)

麦克拉斯基也展示出了对澳中在前沿科技领域继续深入合作的自信。首先在人才方面,他高度肯定了中国留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及敬业精神。他认为中国留学生“照亮了校园,也照亮了整个墨尔本”。在研究方向上,他强调,澳中将携手,共同面对诸如气候变化、流行病以及水资源短缺等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齐心协力比单打独斗更有效率!”

蒙纳士大学校长加德纳表示,蒙纳士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密切,与中方合作院校共同发表论文数量不断上升,所拥有的中国留学生是国际留学生中数量最多的。在访问蒙纳士大学期间,肖千参观了学校智能学习中心,现场感受高科技在教学课堂中的应用,并与中国留学生代表们谈心、聊家常并合影留念。在谈话中,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奋斗,将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澳的友好交流贡献力量。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蒙纳士大学中国留学生代表合影留念(摄影 贺吉)

此外,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李大伟表示,乐团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开展合作交流,其中中国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了澳中艺术交流的靓丽名片。他提到:“中国新年音乐会始于2013年,至今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音乐会每年都会邀请中国音乐家参与,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几乎每场演出的门票都销售一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与墨尔本交响乐团董事会主席李大伟互赠礼物(摄影 贺吉)

墨尔本交响乐团也始终坚持自由开放的发展理念,积极加强与中国文化的交流。乐团原本计划在今年进行一次中国巡演,但由于疫情很难展开国际旅行,于是转为通过线上平台播放演出。李大伟介绍称,墨交正在为庆祝澳中建交50周年筹备演奏,并邀请了中国音乐家赵季平一起演出。(赵雪颐)

责编:李冉、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