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 入乡随俗 >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云端”举办中国女艺术家作品展

人民网 2022-05-04 16:19:00

人民网悉尼5月4日电 (李含悦)为向澳大利亚推介中国优秀女性艺术家,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于5月4日在该中心网站和社交媒体推出“水木清华——孙玉敏中国画作品展”,展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孙玉敏工笔画精品56幅。

水木清华——孙玉敏中国画作品展”海报(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孙玉敏是一位勤于思考和勇于实践的艺术家。早在1981年,她创作的《天天向上》就奠定了她在中国工笔画的地位,2004年创作的《求》更是蜚声海内外画坛。

孙玉敏的工笔画经历了不同阶段,最早的风格是写实而抒情,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的《天天向上》、《银色的世界》、《春蚕》、《早雾》等,以意趣和诗情抒发真情实感,以细致入微的观察,从容不迫的笔法,着重描写人物精神的内美和特定情景的交融,而使人产生共鸣。

《早雾》(120x 120cm,1988年作,绢本)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她开辟了人物画的新天地,题裁更加广泛,她既画个体肖像,又画群体肖像,既画身边的人物,事件,又画历史上英雄人物、事件。她摒弃了画像逼真与摄影逼真,求简、求变、求新。画法变性夸张,线条简法刚劲,突出造型特点和人物精神塑造。

夏荷(80x 80cm,1992年作,绢本)

进入二十一世纪,孙的风格又有所变化,写实与写意之间转换,以写意的手法写实,以写实表达写意。在品格境界上却有新的升华,看似写意,实为写实。单纯而含蓄,似是而非。尚内美,重意境,回味绵长。

求(135x 135cm,2004年作,绢本)

孙玉敏曾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埃及、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举办个展或参展,其作品曾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青年美展、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中国体育美展等20多次全国性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加拿大水墨画研究会等国内外机构收藏。

“水木清华——孙玉敏中国画作品展”不仅很好地表现了孙玉敏通过不断发掘绘画形式语言的表现力来强化作品的精神内涵,而且从一个侧面精彩呈现当代中国女性艺术家在深入体悟传统绘画理论和技巧的精华基础上创造出有现代精神和现代风采的作品,进而增进澳大利亚观众对于多姿多彩的中国当代女性艺术的了解和理解。

责编:李冉、王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