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 澳洲购物 >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

人民网 2022-05-03 15:59:00

人民网悉尼5月3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央行11年来首次提高利率,加息25个基点,使现金利率目标达到0.35%。这意味着利率上升将使50万澳元抵押贷款的还款额每月增加65澳元,而100万澳元贷款的还款额则增130澳元。

澳央行行长菲利普·洛表示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提高利率,以确保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目标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预期利率将升至2.5%也并非不合理。”

市场对6月再次加息的确定性进行了评估,有预测认为澳央行6月7日会议后的隐现金利率或将达到0.7%,为目前0.35%的两倍。

另外,澳央行现已大幅提高其通胀预测,预计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上涨6%,到2024年仍将以3%的年率增长。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阿德莱德·廷布雷尔表示,这意味着澳央行将需要进一步加息。

廷布雷尔称,继续提高利率,将让企业在投资、雇佣工人和支出方面三思,同时会让消费者在花钱前三思。“这种做法减缓了螺旋效应,即很多人在同一时间买东西,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东西会变得越来越贵。因此,澳央行基本上是在提高借贷成本,以降低生活成本的上升速度。”

这对借贷者来说是生活成本的双重打击。巴希尔·纳伊姆是一名借贷者,他表示:"我们的处境可能不坏,但不知道未来的走向是什么,这很可怕"。

但是,有些澳民众希望利率尽快上升。退休人士格兰特·阿格纽是大约三分之二没有抵押贷款的人口中的一员,目前只收到1.09%的储蓄利息。他们非常乐意看到利率从历史低点上升。他说:“我希望利率上升,这样我的储蓄就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回报。”(实习生 郑渼霖)

责编:李冉、王栋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