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 电商 >

澳房屋租金大涨 出现租赁危机趋势

人民网 2022-04-07 15:51:00

人民网悉尼4月6日电 随着澳大利亚空置出租物业比例降至多年来最低水平,租户正面临日益恶化的租赁危机。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房地产集团Domain发布的最新出租空置率报告显示,全澳2022年3月的出租空置率已降至 1%,同比减少50%。

报告称,当前的租赁市场供给短缺,现有房东所提供的租房难以满足大量的需求者。这导致越来越多租客提供高于出租广告上的价格,或者提前支付一年的租金来获得租房机会。

Domain研究和经济主管尼古拉·鲍威尔表示,随着国际和国内边境的重新开放,澳大利亚原本就很紧俏的租赁市场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他说:“由于许多城市的租金价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再加上当前紧缩的市场环境,租金价格进一步上涨将导致租客面临的局面恶化。”

据悉,当前的空置记录是自2017年来录得的最低值。其中悉尼(1.4%)和墨尔本(1.8%)降幅最大,而达尔文(0.5%)接近历史最低点,其余城市分别为:堪培拉(0.5%)、布里斯班(0.7%)、阿德莱德(0.2%)和珀斯(0.5%)。

鲍威尔表示,在疫情期间遭受重创的市中心区域租赁需求明显回升,但供应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一些出租物业在疫情期间已售出,而另一些则随着旅游业的恢复回到短期租赁市场。在这之中,布里斯班内城区空置率仅为1.5%,很多人在搜索之后发现房屋就一抢而空。

据昆士兰州房产中介公司库什集团的业务发展经理凯西·史密斯介绍,布里斯班吸引了很多跨州移民,快速上涨的房价让房主不仅提高了租赁时长,也提高了租金价格。此外,近期频发的洪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短缺。

尽管内城区的空置率大幅下降,而更激烈的竞争都集中在郊区和受疫情影响后的生活区域。位于墨尔本东部的麦隆达(Marondah)地区是该市空置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仅为0.6%。该地区90%的房屋在第一批开放后就被租下了。

新南威尔士州租户联盟首席执行官利奥·帕特森·罗斯表示,空置率下降和租金上涨使得租户更难找到并保住当前能够负担得起的住房。

罗斯指出,关于全国性的住房战略应该尽快制定,增加住房供应是解决危机的关键,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同时,澳总理莫里森也将此称为“支持租房者的最佳方式”。(郑皓天)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