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留学生人数大减,澳洲大学恐因“缺钱”跌出百强

2021-01-06 15:56:33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校长格雷戈里·克雷文(Gregory Craven)表示,澳大利亚的多所大学都对中国留学生“上瘾”,而新冠疫情和中澳两国目前的关系令中国留学生人数大减,这将使这些澳洲大学失去大量资金,或将跌出世界100强大学的排名。

克雷文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大学依赖国际学生的旧体系已经结束了,整体留学市场已经崩溃,不确定何时会恢复。”据报道,由于新冠疫情,澳大利亚于2020年3月20日起封锁了国境,所有非永久公民和居民全部禁止入境,这将很多留学生挡在国门外。如印度留学生,他们现在更愿意前往加拿大读书。

报道称,赴澳留学生当中,中国留学生占比很大,每年支付7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49亿元)在澳大利亚学习的费用。而除了疫情原因之外,中澳目前的关系降至冰点,中国外交部曾发布留学预警,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克雷文表示,如果中国留学生减少,澳大利亚多所大学的科研资金可能会大量减少,因此可能会失去世界排名前100的位置,这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而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这样的中端大学可能会成为“僵尸大学”,可能很难吸引生源。

克雷文称,澳大利亚的大学向来都依赖中国留学市场,就好像对中国留学生“上瘾”一样。

另外,维多利亚大学米切尔研究所的研究指出,若继续封锁国境,到2021年中,澳大利亚可能会损失高达100亿澳元,国际留学生的人数会从60万人减少一半。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