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二季度经济下滑创纪录 陷入技术性衰退

2020-09-03 15:24:18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悉尼9月2日电 (记者郝亚琳)澳大利亚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澳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7%,创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今年第一季度澳GDP下降0.3%,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符合技术性衰退的定义,澳经济上一次陷入衰退还是在1991年。

澳大利亚智库格拉顿研究所首席执行官丹妮尔·伍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经济不是慢慢滑入衰退,而是因为采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仿佛“一夜之间”陷入衰退。

今年第二季度正值澳大利亚疫情最严峻时期。疫情导致大量企业关门、失业人数猛增、员工收入下降和人们消费意愿被抑制,拖累了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澳家庭最终消费支出下降12.1%,其中服务支出下降17.6%,当季私人需求拖累GDP增长7.9个百分点。

“疫情对消费的冲击还体现在消费信心上,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人们更倾向于储蓄而不是花钱,就算解除防控措施,短期内消费也很难回升。”伍德说。

鉴于目前澳大利亚疫情仍较为严重,分析人士对澳今年下半年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萨拉·亨特认为,考虑到第二季度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第三季度的复苏将较为缓慢。疫情防控措施等因素将继续影响该国经济,打击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亨特预计,澳大利亚经济活动可能要到2022年初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澳政府应坚持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促进就业并推动经济运行。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