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在澳留学生失业处境艰难 多数不推荐朋友赴澳

2020-08-18 14:38:21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7日电 据澳洲网编译报道,近日一项针对临时签证持有者的全国性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给那些到澳大利亚工作和学习的人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许多人无家可归,甚至吃不上饭。而由大学引领的一项调查发现,疫情期间滞留澳大利亚的大多数留学生表示,在经历了工作剥削和领不到疫情资助金之后,他们会告诉朋友们不要赴澳大利亚学习。

留学生失业还遭遇剥削

综合SBS和澳广网17日报道,席尔瓦(Renata Tavares Silva)是一名居住在悉尼的巴西留学生。27岁的她已经在澳大利亚生活了两年,几乎完成了卡普兰商学院(Kaplan Business School)的数字管理硕士学位。她一直在悉尼的一家酒店工作以养活自己,但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酒店入住率下降时,她丢了工作。她说:“今年快毕业了,而我丢了工作,怎么活下去?”

之后,席尔瓦也没能找到工作,只能依靠伴侣的收入生活。她表示,她曾在一家悉尼咖啡馆试工,但被告知她需要无偿留下工作5小时。“我被告知‘如果你通过试用,时薪为17元(澳元,下同)’。我意识到自己必须离开。”据悉,澳大利亚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19.84元。

席尔瓦向公平工作监察专员(Fair Work Ombudsman)抱怨自己的经历,但她表示,她的待遇和其他在澳大利亚留学生的经历让她感到失望。她说:“我听说有人的时薪是13元,也有人是8元。”

60%留学生失业

一项针对5000多名临时签证持有者(其中67%持学生签证)的全国性调查描绘了一幅关于疫情的毁灭性图景。

这项由新州工会(Unions NSW)在3月至5月间进行的调查报告17日发布。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失业(60%为留学生),39%的受访者没有足够的钱应付基本生活开支。34%的人已经无家可归或者因为付不起房租而差点被赶出去,23%的人为了减少费用而合租一间卧室(26%为留学生)。令人担忧的是,43%的人表示,他们还被迫经常不吃饭(46%是留学生)。

大多数不会推荐朋友去澳大利亚

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和新州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对6000名留学生和临时签证持有者进行的另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在未来几个月里,这一群体中的经济困难可能只会进一步恶化,而大多数人对澳大利亚对待他们的方式不以为然。

新州大学(UNSW)副教授法本布鲁姆(Bassina Farbenblum)说,“大多数留学生和背包客(59%)表示,根据他们在澳大利亚疫情期间的经历,他们现在不太可能或远不可能推荐澳大利亚作为其他人学习或工作度假的地方。”(杨雅乔)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