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经济学家:中国是后新冠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关键

2020-06-12 15:55:42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悉尼6月11日电 (记者 陶社兰)澳大利亚经济学家李薇、杭智科11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蓄势待发,即将快速反弹。中国是后新冠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关键。

李薇是悉尼大学商学院讲师,曾在世界银行担任水源保护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员,还曾就职中国环境保护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杭智科是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商务与管理教授。他领导商学院的澳大利亚-中国商业网络,并负责主持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商业与经济小组。他们主持的悉尼商务洞察(Sydney Business Insights,简称SBI)是悉尼大学商学院的一个合作实验室,通过书面分析、视频、活动和播客等形式深入探讨科技、商业以及那些影响世界的奇妙事物。

李薇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中间产品市场,这些产品包括矿产、燃料和农产品等。而现在,中国的中产阶级消费者已成为澳大利亚优质消费品的头号市场,包括食品、美容和保健品,以及医疗、旅游和教育等服务。2018至2019年,澳中双边贸易额突破2300亿澳元,远超澳大利亚与其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的贸易额(885亿澳元)的两倍。目前,澳大利亚接近40%的出口产品流向中国,而其五分之一的进口产品来自中国。

在李薇看来,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中国对贸易的影响主要集中在资源行业,而现在这种影响已广泛延伸至澳大利亚的农村和城市工业。因此,澳大利亚的区域和城市出口行业(包括旅游和教育行业)将受益于中国消费者在后新冠疫情时期快速复苏的需求。中国的消费性支出是拉动中国GDP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当前该领域正出现复苏迹象。中国依靠数字技术和权力下放的经济政策拉动消费,而非像澳大利亚那样直接通过存款或债务融资担保的方式以集中刺激支付。

李薇认为,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消费强势反弹。中国对中小企业的刺激措施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动力。与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推出的刺激措施主要针对物质性基础设施有所不同,后新冠疫情时期的刺激计划针对的是通信和服务基础设施,如移动通信等,这将给制造业及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带来直接利益。

“中国仍在持续融入经济全球化。与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澳大利亚当前面临的危机更大,而且其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这使当前的中澳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比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更加重要。”她说。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