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对原住民的歧视堪比美国"弗洛伊德事件"

2020-06-02 14:22:41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6月2日,对于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和《澳大利亚人报》等多家媒体评论认为,澳大利亚不应该“隔岸观火”,而需“引以为戒”,澳大利亚司法体系对于原住民的种族主义歧视,比美国更加严重。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原住民泛指在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离岸岛屿和托雷斯海峡群岛,世代居住并拥有土地的土著居民,他们本是澳大利亚原来的主人,但却一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人权待遇,并经常沦为暴力执法的牺牲品。 澳媒指出:类似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暴力执法致死的种族主义事件,其实在澳大利亚屡见不鲜,很多原住民惨遭种族主义行径蹂躏,如果听之任之,必将引发严重社会事件。

近30年,澳大利亚警察对于原住民的暴力执法事件,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2015年,年仅26岁的原住民戴维·丹盖在悉尼的监狱中,因遭虐待而窒息死亡。当时,他的家庭虽有抗议,但没有获得媒体任何关注,涉事警员要逃脱被指控,事件不了了之;2019年在北领地小镇爱丽斯泉,一名19岁原住民男子库玛亚尼·沃克,惨遭白人警察枪杀,几百名原住民在市中心愤怒抗议。涉事警察最后被判谋杀,但刑期一直悬而未决。涉及原住民的多起案件,都是在时隔多年之后,联邦法庭才迟迟下来判决,对暴力执法警察的判决总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其实,早在1987年,当时联邦独立调查委员会在调查一起原住民被囚禁致死事件后,就颁发了维护少数族裔人权的系列措施,但迄今一条也没有得到落实,从那时起至今,澳大利亚又发生了上百起原住民在囚禁中意外死亡的“事故”。

△澳大利亚原住民抗议不公正待遇(资料图)

为何原住民无法像美国非洲裔民众一样积极维权?对此,澳广分析认为,美国民众抗议之所以引发世界关注,除了美国的特殊影响力,也与美国非洲裔美国人不平则鸣,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以及政商、演艺界黑人领袖们积极推动有关,目前,美国有4300万非洲裔居民,占据美国总人口的14%,影响力巨大,此外黑人的维权歌曲和影视作品也时常引发世界范围关注。而澳大利亚原住民仅有80万人,占全国总人数3%,执法部门欺凌原住民的事件,也大多发生在遥远乡村里,这是没有引发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 值得深思的是,非洲裔美国人在押总人数,占美国囚徒总人数的30%,而只占总人口3%的澳大利亚原住民,他们的在押人数,竟然也占到囚徒总数的30%,而在澳未成年人的囚禁人员中,竟然有一半是原住民。因此,澳广表示,澳大利亚应该庆幸的是:原住民人数少,且居住在偏远地区,否则他们意识到自己如此不公正对待,必将掀起滔天巨浪!澳大利亚司法专家米克·巴盖里奇更是直言不讳:美国已经在燃烧,而澳大利亚却总在掩盖!(总台记者 李大勇)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