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为澳大利亚生态恢复播撒希望

2020-06-02 14:01:02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悉尼6月2日电  (记者 郭阳)近日,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极飞科技)携手澳大利亚非营利组织“海茨伯里地区土地养护网络”,助力当地恢复被林火破坏的生态系统。

在维多利亚州东南部科布里科湖野生动植物保护区,极飞科技的三架农业无人机按照既定航线,深入被林火破坏的偏远地带,精准均匀地将一粒粒草籽撒在土壤裸露和植被稀疏的区域。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个通过无人机大面积播撒草种恢复山林生态系统的项目。

短短两天时间,三架无人机就完成了40公顷泥潭沼泽地的混合播种任务。接下来,技术人员将密切监测和评估无人机播种后植被生长状况,并与植被自然再生的区域进行比较。

该项目负责人保罗·哈特里克告诉新华社记者,海茨伯里地区2018年遭受严重林火袭击。“两年过去了,我们仍在努力恢复重建生态系统,科布里科湖区的泥炭沼泽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恢复。”

他表示,不同地区的沼泽受到林火的破坏程度不同。在一些地区,林火一直烧到地下一米深的可燃泥炭,导致地面坍塌或寸草不生。这些地区的生态系统无法自然再生,需要人工干预恢复。

虽然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但传统的地面作业人员和器械难以进入该区域。经过研究,哈特里克决定尝试引入无人机播种助力当地生态恢复,这一想法得到维多利亚州环境、土地、水利与规划部支持。来自中国的极飞科技脱颖而出,最终被选定为实施这一计划的合作伙伴。

据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介绍,相对于传统播种方式,无人机播种有很多优势。

“我们先用遥感无人机在高空测出哪些地方植被破坏较为严重需要补种,哪些地方不需要补种,最后生成一个‘处方地图’。随后,载着种子的无人机起飞,到达预定的区域撒种。”龚槚钦说。

龚槚钦认为,和人工、拖拉机、直升机等其他播种方法相比,这个过程非常高效,成本也较低,还不会对环境造成人为破坏和污染。

哈特里克说,无人机虽然不是新事物,但目前在澳大利亚的用途还相对有限。他表示,随着澳大利亚林火变得频繁,“无人机可以在杂草管理、害虫控制、精准农业等环境管理和恢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海茨伯里地区土地养护网络”协调员杰夫·罗林森表示,希望这次创新性的空中播种完成后,科布里科湖地区能够重焕生机。

“希望植被能够再生,并吸引更多鸟类和野生动物到此居住,希望该地区能为它们提供食物和庇护所。”罗林森对科布里科湖地区生态恢复的前景充满期待。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