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维州和中国合作 蓬佩奥威胁要与澳"切断关系"

2020-05-25 15:42:18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的协议,对澳发出威胁”,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4日报道,蓬佩奥当天威胁称,如果维州与中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影响了美国和盟友之间的电信安全,美国将切断与澳大利亚的情报连接。

2018年10月,维多利亚州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也是澳大利亚各州区政府同中方签署的首个“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中澳关系紧张的当下,这一议题屡次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炒作。据《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报道,蓬佩奥24日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称,“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伤害”能力,如果维州与中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对美澳情报安全网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就会断开连接,我们会分开”。蓬佩奥承认,他不了解该协议的性质,但提醒澳大利亚人,每一个“一带一路”项目都应该受到密切关注。

维州州长安德鲁斯24日在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他没有看到蓬佩奥的表态。“在更广泛的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众所周知,这都是为了维州民众的就业”,他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达成了共识,但是良好而牢固的合作关系对维州、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都有利,所以维州将继续维持同中国的合作关系”。维州政府发言人24日进一步解释说,电信监管是联邦政府的责任,维州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同意“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电信项目。

尽管蓬佩奥越过澳联邦政府批评地方政府,但澳总理莫里森不以为意,反而附和蓬佩奥。据《澳大利亚人报》24日报道,莫里森表示,维州签署协议的时候澳联邦政府并不同意,而事关国家利益的外交事务应该由联邦政府决定。自从2018年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以来,维州与联邦政府因为立场不同一直争吵不休。联邦政府认为这是外交事务,其中有安全关切,而维州则认为这属于合理的经济权限。

由于蓬佩奥突然跳入这场澳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事权的争论,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卡尔瓦豪斯24日下午不得不出来发表声明,淡化并纠正一下蓬佩奥的说法。卡尔瓦豪斯说,维州与中国签的“一带一路”备忘录中并没有涉及美国的地方,蓬佩奥只是被问到一个“非常遥远的假设性”问题,美国并不了解其中的具体项目。卡尔瓦豪斯表示,美国对澳大利亚及其他“五眼联盟”伙伴保护电信网络安全的能力充满信心。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