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澳大利亚投资呈现新特征

2020-05-21 15:51:49来源:经济参考报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澳两国经贸联系紧密,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也十分活跃,且近年来呈现新的特征。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澳大利亚分公司和悉尼大学商学院合作发布的最新《揭秘中国企业在澳洲投资》报告显示,从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医疗健康和商业地产行业分别以42%和35.8%的投资占比居于绝对主导地位。中企参与投资的其他行业包括能源(油气)(9%)、矿业(5%)、可再生能源(5%)、基础设施(1%)以及食品和农业(1%)。

报告认为,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情况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在对外直接投资驱动力方面,中国对高附加值领域的投资需求增加,这一点从中国投资者瞄准医疗健康行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商业地产投资尽管占比依然很高,但呈现风险最小化、交易规模下降的特点。矿业投资也已转向较小的交易规模。锂矿投资虽然在2018年处于低位,但中国和全球市场的需求推动仍然强劲。由于澳大利亚是全球主要的锂供应国,该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对澳大利亚基础设施投资兴趣很高,但这些项目受到更严格的外国投资审查。投资可再生能源也存在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

毕马威报告显示,中国在澳大利亚直接投资从2017年的100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62亿美元,降幅为37.6%。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公布的最新年报也显示,2018至2019财年,外国投资总申请额上升了679亿澳元,达到2310亿澳元。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新增投资额从前一年的237亿澳元降至131亿澳元,降幅为45%,继上一财年之后再创2016年以来新低。

此外,85%的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交易额在1亿澳元以内,更多的投资产生于澳大利亚医疗、技术、服务和商业地产领域的中等规模市场。中国企业的投资仍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在该州的投资额占比53%;在维多利亚州的投资额占比27%,保持第二位。

报告还对多位投资者进行了问卷调查,以深入了解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面临的投资环境及运营挑战。调查发现,随着中国投资从矿业和能源领域转移,中国投资者更加融入澳大利亚经济;中国投资者认为澳大利亚商界领袖、地方政府和州政府是最具支持性的利益相关者。但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认为企业在澳大利亚的运营成本比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更高,中国企业也面临获取资金及政府批准困难、盈利能力低等挑战。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