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澳大利亚酒厂转产消毒品

2020-05-18 14:21:46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堪培拉5月18日电 (记者白旭 岳东兴)受新冠疫情影响,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家酒厂几个月来销量下降。在该国对酒精消毒产品需求迅速增加之时,这家酒厂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转产净手消毒液和喷雾剂,希望以此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做好防护。

“我们平时生产杜松子酒和伏特加,但是一个半月以前我们开始生产净手消毒液,”酒厂的品牌大使科隆班·库鲁布勒近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这个我们有很多,而且很容易生产。”

该酒厂创立于2017年,创始人托比·昂斯特曼是一位产科医生。疫情发生后,他很快就注意到消毒液供不应求,同时,烈酒的销量持续下降。

“我们的很多产品都销往酒吧,但为了防止疫情蔓延,酒吧都关门了。”库鲁布勒说。

从3月底开始,酒厂转产消毒液。“当时的情况是,我们这周五还在生产伏特加,到了下周一就开始批量生产消毒液了。”酒厂首席蒸馏师斯图尔特·多布森说。

酒厂的工作人员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消毒液配方,其中包括高浓度酒精。多布森告诉记者,一些当地酒厂销量不好,就把库存的酒,低价卖给他们以提取酒精,还有酒厂把酒免费送给他们。

“在这个时候,医务人员最辛苦,他们在帮助大家,我们也想能尽一些力去帮助他们,” 多布森说,“我们把这些酒重新蒸馏处理,获得乙醇,然后再去订购塑料容器等其他所需物品。”

因为高浓度酒精可能存在危险,酒厂的8名员工还去了解了关于危险品的相关规定。他们还自学了世界卫生组织和澳大利亚关于医疗用品的规定,以及必要的化学知识。

昂斯特曼则把自己医学领域的一些知识用到了消毒液的生产中。至于生产设备,酒厂对已有的酿酒装置进行了改造。

走进弥漫着酒精气味的车间,如果不仔细观察,人们可能会以为酒的生产还在继续。但认真看就会发现,原本的蒸馏器被改造成了酒精提纯装置。

“消毒液不需要味道好。”多布森告诉记者。

目前,酒厂每个星期可以生产5000升消毒液和喷雾剂。这些产品主要提供给澳大利亚首都地区的应急服务部门,由他们再分配给一线医务人员和相关部门。

“我们做这些并不能盈利。”库鲁布勒说。他们现在也在网上销售自己的消毒产品,以及此前库存的酒。

多布森发现,有的买家为了支持他们,在大量购买消毒液的同时,也会买两瓶酒。当被问到酒厂今后是否会保留消毒液的生产线时,他说,“希望还是不要了”。

多布森说:“我希望今后还是继续生产杜松子酒和伏特加,卖到酒吧和饭馆。相信到那个时候酒吧和饭馆也开了,人们的生活恢复了正常。”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