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社交限制放宽 经济重启在即

2020-05-15 15:05:44来源:中国侨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5日电 据澳洲网编译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亚联邦的社交距离限制措施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损失。在日前举行的澳大利亚全国内阁会议上,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正式宣布了“三步走”计划,逐步放松社交距离限制,总体目标是在7月使澳经济全面重启。根据澳大利亚财政部的计划,未来几个月将有约85万个工作岗位恢复。各州根据情况分别颁布了不同的解禁计划,维州户外活动人数上限为10人。虽然前景向好,但也有一些商家担心顾客人数太少,太早开业会入不敷出。

社交距离限制措施重创经济 每周损失40亿澳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交距离限制已经重创了澳大利亚经济。疫情在旅游目的地之一黄金海岸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该地的酒店、航空公司等企业经营者都紧张不安。Melbas on the Park餐厅经理苏珊娜(Suzanne Ng)表示,她的生意下降了约80%。“我们必须投入自己的个人资产用以维持业务,每周损失约1万(澳)元。”针对这种情况,财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5月初表示,社交禁令措施每执行一周,就会给澳大利亚经济造成40亿元的额外损失。

据外媒报道,财政部此前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在第二季度将遭受500亿澳元的打击,而若继续保持社交距离限制措施,情况可能更糟糕。到6月,澳大利亚经济萎缩10%至12%,相当于500亿元。

据悉,澳大利亚4月招聘广告数量减少半数以上,创下了月度下降纪录。在当前危机中,财政部预计到6月失业率将翻倍至10%。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最新数据显示,从3月14日至4月18日,澳就业人数下降了7.5%,失业人数达到近100万。

其中,维州、塔州和南澳的失业情况最为严重。据悉,酒店和餐饮业就业岗位减少了1/3,而艺术和娱乐行业的就业岗位减少了27%。

对此,弗莱登伯格表示:“尽管澳大利亚在卫生方面取得了迄今为止的成功,我们的经济应对措施的规模和范围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我们的经济指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会显著恶化,之后才会好转。”

同时,弗莱登伯格指出联盟党政府打算坚守其指导价值和原则。他表示:“释放充满活力、创新和开放的市场力量,必定是经济复苏的核心,应由私营部门而非政府来创造就业。”

“三步走”计划公布 盼7月全面重启经济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5月8日召开的国家内阁会议上宣布,希望澳大利亚能在7月全面重启经济,并公布了国家内阁制定的“三步走”计划。据悉,国家内阁将每三周审查一次限制措施的进展情况。

综合外媒报道,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步:开放小型活动场所

该计划的第一阶段包括餐馆、咖啡馆、商店、图书馆、小区中心、操场和新兵训练营重新开放,并允许10人在公共场所聚会。每个家庭也可以接待最多5人,并允许在本地和州际区域内旅行。婚礼最多允许13名参与者——新人、司仪和10名宾客。对此,首席医疗官墨菲(Brendan Murphy)表示,第一阶段的改革将使澳洲每月的经济活动增加31亿元,创造多达25万个就业机会。

第二步:最多可20人聚会

当进入第二阶段时,健身房、电影院、画廊和美容院将被允许重新开业。墨菲表示,公开聚会最多可容纳20人,各州在控制数量的前提下,可逐步开放更多的企业和公共场所。州际旅行也将在第二阶段恢复,但这需要各州的配合,解除州界限制。第二步改革进行后预计每月将带来约30亿元的经济增长。

第三步: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在第三阶段允许最多100人的聚会,允许重新开放美食街、夜总会、桑拿和大部分工作场所。莫里森表示,未来几个月将有约85万个工作岗位恢复。

直到7月,莫里森希望能完成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工作,为最后阶段做好准备。在这一阶段,联邦将考虑重新开启“跨越塔斯曼海计划”( trans-Tasman bubble),开放进出新西兰的旅游,这可以为崩溃的旅游业注入急需的资金。

民宿加强消毒 餐厅忧限制人流会赔钱

随着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了“三步走”计划,澳大利亚学校陆续开学并加强了学校内的清洁措施,租房市场提高了卫生要求,以期保护客人的健康。在餐厅方面,一些老板由于担心顾客人数太少而拒绝太早开业。

综合外媒报道,维州州长安德鲁(Daniel Andrews)近日证实,从5月26日开始,维州的学生将开始返校。安德鲁表示,“教师和工作人员会保持社交距离。”另外维州还将使用4500万元用于学校第二学期以及第三学期的清洁工作。

民宿共享平台Airbnb近日表示,将与业主签订新协议,提高共享民宿的清洁和消毒要求,以提升客户信心,促进预订量。Airbnb称,新协议是根据业内专家的建议作出的,5月开始实行,目的是指导房东对房间进行清扫和消毒,保护客人健康。

Airbnb还表示,与房东签订的新协议将包括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要求。此外,协议还规定,新老客人的退房和入住时间之间必须有24小时以上的间隔。

从5月15日开始,新州的餐厅和咖啡馆可以一次接待10名用餐者。然而,许多餐厅老板表示,这种人数限制在经济上行不通,很难让他们维持营业。

对此,悉尼知名厨师法斯尼奇(Colin Fassnidge)向媒体透露,“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一次只招待10个名顾客毫无意义。一些咖啡馆可能会重新开业,但我认为餐厅不会这么快开业。”大多数餐厅可能会等到足够安全时才开业。

北邦迪高尔夫球俱乐部总经理普莱斯(Steve Price)表示,“很多酒店老板需要招待许多顾客才能赚钱。在这些措施下,酒店还需要对顾客人数保持警惕,并加强安全和清洁措施,让更多员工做更少的工作,这根本就不划算。”(元纯灵)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