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想与中国进行贸易磋商

2020-05-14 09:58:29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13日证实,收到中国决定暂停从澳大利亚4家屠宰场进口牛肉的通知后,他试图与中方就此展开磋商,并且对此保持开放态度。

据路透社13日报道,伯明翰当天接受一家澳媒采访时证实,曾尝试同中国商务部长钟山通电话,不过没有得到回应。伯明翰称,他不能透露通话为何尚未进行,但对双方交流持开放态度,愿意随时就此展开讨论。

伯明翰还避免将此事与澳大利亚推动新冠肺炎疫情“独立国际调查”联系起来。他此前曾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牛肉禁令和健康证明有关,对大麦征收的关税与反倾销案有关。在13日的采访中,他又强调了这一点,表示中国官员私下和公开都说过两件事无关。伯明翰还称,澳大利亚寻求与中国建立互相尊重的关系。

不过,伯明翰也称,澳大利亚决不会因感觉到“经济胁迫”而改变政策立场,将继续支持对新冠病毒的国际调查,并且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支持欧盟的国际调查方案。

中澳之间连续爆发贸易争端,在当地引发多方关注。受影响的西澳洲、昆士兰州均呼吁联邦政府尽快缓解紧张局势。昆士兰州州长安娜斯塔西娅·帕拉夏13日表示,她将致函伯明翰,敦促后者尽快解决牛肉出口问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3日在议会接受反对党议员质询时表示,澳大利亚将始终为国家利益而建设性地处理双方的分歧,他也相信中方会继续支持澳中战略伙伴关系。

在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提到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希望与中方对口官员通话,讨论中方禁止部分澳牛肉进口及可能对澳大麦征税事宜。中方是否愿就这两个问题同澳方进行政治层面的对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两天我已经就澳大利亚牛肉产品输华以及澳大麦关税问题阐明了中方的立场。我们也已多次表明,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但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刘天亮】


责编:叶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