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宝贵的一课——澳大利亚医学生的抗疫故事

2020-04-24 10:06:07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悉尼4月24日电 (记者郝亚琳 郭阳)距离毕业还有8个月左右时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生阿比·卡娜格拉杰已经提前“上岗”了。

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医护人员工作量倍增。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政府决定征召已退休的医生护士和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参与医疗系统工作,让更多医护人员可以腾出手来应对疫情,像卡娜格拉杰这样处于学业最后阶段的医学生也成为招募对象。

“医院将他们的需求告诉了学校,我看到后就去报名了。”卡娜格拉杰告诉记者。

申请批准后,她被分配到墨尔本市中心以西约10公里的富茨克雷医院,工作时间和时长视医院的具体需求而定。目前,她已工作三周。

“我主要干的还是一些辅助性工作,比如接电话、跟踪检测结果等。我们有时也在医护人员的监督下做一些程序性工作。总之,就是尽我们所能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卡娜格拉杰说。

同她一样自愿报名支援一线的医学生还有很多。墨尔本大学负责这一项目的老师斯蒂芬·卢说,他们收到了超过1900份申请,其中不仅有澳大利亚本地学生,还有不少国际留学生。

据他介绍,学生们会被分配到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科室,一般是一周工作5天、每天4小时左右,因为学生们还需要兼顾学校的学业。不过,这份工作是有报酬的,这样正好也缓解了部分学生因为疫情无法从事兼职工作的经济压力。

“我和其中几个孩子聊了聊,他们非常热爱自己的岗位。在这种时候,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做点儿什么,这份工作使他们觉得能够学以致用,而且他们确实干得很不错。”卢告诉记者。

疫情之下,在医院工作还是有一定风险,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让学生们坚定了信心。

卡娜格拉杰工作的医院有20多名墨尔本大学的医学生。“我们可以聊聊天,一起帮着出主意,一些不是学医的朋友也很关心我,经常打电话问问我的情况。”

另一名学生西帕拉告诉记者,她在报名后告诉了父母,尽管父母有些担心,但还是决定支持她的选择。

在特殊时期以这样一种特殊方式去体验将来的工作,对学生们来说,是一次有益的职业训练,更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西帕拉说,她得到了很多知识和感悟,包括在疫情之中医疗系统需要发挥的作用和具备的品质,以及如何与不同的人结成团队、分工合作。

“在这个时候身处一线是一种独特的优势,你可以得到第一手信息。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流行病和医疗系统如何去应对的知识。另一方面,我现在承担的很多任务也是我毕业后即将面对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段经历让我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卡娜格拉杰说。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