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将举办澳大利亚土著历史和文化庆典

2019-06-14 09:00:1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悉尼6月13日电 (记者 陶社兰)备受欢迎的年度国家土著历史与文化悉尼庆典(NAIDOC in the City)将于7月13日在海德公园亮相。今年悉尼将安排系列文化活动,利用嘻哈、土著民族传统烹饪方式——地灶(earth oven)等多样形式让人们亲密接触澳大利亚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族(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文明。

“NAIDOC”一词,原指“澳大利亚国家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族纪念日委员会(National Aborigines and Islanders Day Observance Committee)”,后演变为澳大利亚国家土著历史与文化周,源于上世纪20年代土著民族权益拥护群体发起提升对该民族社会地位和待遇等全民意识的呼吁。

本届庆典的主题为“发言权·协定·事实·共创美好未来”,体现了《乌鲁鲁声明(Uluru Statement from the Heart)》中的三大元素。该声明是全国土著民族一致共识在宪法中明文表示对原住民族历史、文明、权益和地位等立场的认可。

悉尼市长克罗芙·摩尔13日说:“千百年来,澳大利亚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族都是这片土地的看护者,他们与每寸土地都有着不朽的交融,我们应向他们独有的地位致敬。国家土著历史与文化悉尼庆典让人们有机会全身心地汲取到世界上现存最为古老文明的无限养分。本届庆典的主题提示我们,只有正确认识过去,才能共同拥抱所有澳大利亚人共有的未来。”

据知,庆典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参加,共享传统音乐表演、部落舞圈、地灶烹调、手工制作、美食摊位等元素所带来的精彩。本土文化教育专员还会向孩子们传授澳大利亚原生动物知识,同唱土著民歌、同跳民族舞蹈。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