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 或有望重振房地产信心

2019-06-06 08:43:1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央行(RBA)4日宣布澳大利亚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破纪录低水平的1.25%,带动了一波银行下调贷款利率的风潮,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房屋贷款利率已降至60年以来最低水平。报道称,降息提振了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四大行下调利率分成两派

据报道,澳新银行(ANZ)4日率先公布了下调可变房屋贷款利率,但由于下调幅度(0.18%)不及央行降息幅度遭到财长的抨击。

与澳新银行站在统一战线的还有西太银行(Westpac),该银行宣布,自住型贷款利率的下调幅度为0.2%,而只付息投资型房屋贷款的利率将下调0.35%。

相较之下,澳大利亚四大行中的联邦银行(CBA)与国民银行(NAB)表示,将完全将降息利好传递给贷款用户,两家银行均将可变房屋贷款利率下调了0.25%。

联邦银行与国民银行的自住型本金和利息房屋贷款的利率已分别下调至5.12%与5.11%,而澳新银行与西太银行的则下调至5.18%。

可变贷款利率是关注重点

据报道,澳大利亚的房屋贷款利率已下调至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只不过当时澳大利亚的平均工资是60澳元,悉尼的房价也仅为4500澳元。现如今,均价超过100万澳元的悉尼已成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且全职工作者的平均工资已超过每周1630澳元。

如果按照100万澳元的房价计算,25个基点的房屋贷款利率下调幅度,意味着申请可变利率4.32%的30年期本金加利息房屋贷款,每个月可节省146澳元,共计节省5.2万澳元。

对此,分析认为,可变贷款利率的下调将鼓励更多的现有贷款者向其他银行进行重新贷款,尤其是从固定房屋贷款利率转为可变房屋贷款利率的贷款者。

据了解,近几个月以来,随着贷款机构利用更有吸引力的贷款利率来获得市场份额,新贷款方提供的最佳贷款利率与现有贷款利率之间的差距已达到近80个基点。

研究机构Canstar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克贝尔(Steve Mickenbecker)预测,贷款机构将更加关注可变贷款利率。

推动更多购买房产行为

报道称,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消息也给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信心起到了提振的作用。不少房地产市场大亨对央行降息表示欢迎,并看好购买住宅与商业地产产生的影响。

悉尼高端房产中介麦格拉思(John McGrath)以及安保资本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Shane Oliver)希望降息能刺激需求,并为遭受重创的悉尼和墨尔本住房市场注入一些确定性。

麦格拉思表示,降息不仅将减少贷款者偿还的贷款,同时也是采取行动的催化剂。“买家已享受了近两年的房价下跌,很多人都在等待可以进入市场的门槛。”

奥利弗也表示,比预期更早的降息,再加上其他因素,很有可能导致澳大利亚房价提前触底。“不过,高水平的负债、严格的贷款环境以及失业率的提升,不太可能再推动一个新的房地产市场繁荣。”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