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闪耀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

2019-02-18 08:43:02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堪培拉2月17日电 (记者岳东兴 白旭)喜庆的舞龙舞狮、华丽的传统服饰展示、行云流水般的传统乐曲演奏、各具特色的民族歌舞表演……“中国大舞台”成为澳大利亚2019年国家多元文化节上的一抹亮色。

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每年2月在首都堪培拉举行,今年是第23届,从15日到17日持续3天。2000多名表演者在堪培拉市中心的6个舞台上向参观者展示各地的文化活动,其中位于中心位置的“中国大舞台”吸引了很多当地民众和游客驻足。

16日傍晚,“中国大舞台”举行了开幕式。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多元文化事务部部长克里斯·斯蒂尔说:“能有这么多来自中国的演出实在太棒了!它们让这个节日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密。”

谈到今年“中国大舞台”的一些变化,堪培拉多元文化社区论坛主席、堪培拉澳华会名誉会长黄树樑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舞台比以前大了三分之一。今年有20多个堪培拉当地团体参与演出,另有5个来自澳大利亚其他地区,还有一些来自中国贵州、江苏和北京等地的团体。

“中国大舞台”的表演者中不乏外国面孔,比如身穿蓝色旗袍的卡罗琳·吉丁斯。远远望去,在舞台上优雅展示旗袍的她完全看不出是外国人。

“老年人就应该做些不一样的尝试,”吉丁斯说,“我们在这里不但学习不同的文化,还学习如何与其他民族的人相处。我有一些中国朋友,我对学习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

国家多元文化节举办期间,堪培拉天气炎热,气温超过30摄氏度,但这并未影响观众的热情。人们顶着烈日在“中国大舞台”前认真观看演出,不时鼓掌或掏出手机拍照、拍视频

“这里的演出太精彩了!”一位名叫马琳·路德的观众说,“我很喜欢音乐表演,昨晚一个女子乐团的演出太棒了,那些传统乐器的表演非常打动我。”

路德说自己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但通过观看表演,她喜欢上了中国音乐,还有“那些代表中国文化的充满生机的色彩”。

“澳大利亚有大约120万华人。”国库和财政助理部长捷德·舍舍利亚说,“他们努力工作,重视家庭,重视保持传统,这些都为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做出了贡献。”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议员戴维·史密斯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华人为澳大利亚做出很大贡献,从文学艺术到烹饪菜肴,到思维方式和哲学,各方面都是如此。”

“在澳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同时他们热爱文化、热爱艺术,利用这个平台展示和分享中华文化。”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杨治说。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