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都华人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

2018-12-19 09:32:51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12月16日电 12月16日,堪培拉侨界和学界在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纪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40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如今,两岸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正在不断扩大和深入,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融洽正在进一步增强,两岸的距离正在逐步缩短,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得到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支持。

统促会会长陈蔚东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告台湾同胞书》的伟大意义在于郑重宣告了和平统一中国的大政方针,奠定了两岸关系的基础,使两岸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重要文献发表以后,中国中央政府又逐步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等解决台湾问题的新的政策与主张,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他强调,从两岸的直接“三通”到两岸领导人的直接会面,都是基于“九二共识”这个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而一个中国原则也成为当今国际社会所遵循的准则。

黄埔军校澳大利亚联谊会副会长陈凌回忆说,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陆续有很多台湾同胞不顾台当局的禁令返乡探亲。当时她的父亲作为地区黄埔军校同学会的负责人接待了不少通过各种渠道来大陆探亲访友的国民党的将领和老兵。近年来她自己也曾多次去台探亲访友,台湾同胞的思乡情和思亲情令她百感交集。她说,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澳首都华人社团联合会总协调人颜种旺认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毫不动摇地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仅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最近岛内的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遭到了挫败,这充分说明“台独”不得人心,无论谁搞“台独”都必定是失败的下场。

与会的华侨华人表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记者 李锋)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