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82%的澳大利亚人喜欢移民 但歧视仍存在

2018-12-04 15:20:39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4日电 据澳洲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SBS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2%的澳大利亚人都很喜欢移民。

1、“移民还是很棒的”

这次这项SBS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是由慈善事业斯坎伦基金会(Scanlon Foundation)所进行的2018年度社会凝聚力测验。报告结果发现超过五分之四的澳大利亚人认为“移民还是很棒的”。

该调查找了1,500名随机的澳大利亚本地人,除了发现超过82%的澳大利亚人还是很喜欢移民以外,对移民数量的问题,也有52%的人认为目前移民的人数“刚刚好”甚至是“过少”。

来自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研究员安德鲁马库斯对这项调查结果有自己的看法。“大家当然会对城市拥挤、房价过高充满担心,这是十分正常的。”马库斯教授认为82%的受访者认为移民通过带来新思想和新文化来改善澳大利亚社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社会指标。

2、歧视依旧存在

虽然调查显示多数人对移民表示认同与欢迎,但不代表澳大利亚的种族歧视问题消失。根据SBS报道,部份受访者表示他们曾因宗教,种族或肤色而遭受歧视。

澳大利亚虽然一直强调了解亚洲(Asia literacy),但对亚洲、对中国的了解仅停留在语言、文字和艺术上,缺乏对文化以及精神内涵的了解,有时甚至过分渲染差异,这实则是基于种族、文化的歧视。

澳洲AFR曾经刊载一篇文章标题就叫做《Our complex relationship with Chinese Australians》。在文章中,一位名叫Edwin Chew的女孩,是一名出生在澳大利亚的马来西亚华裔,在她的童年里,有色人种常常受到歧视。

当她在堪培拉的一家中学学习汉语的时候,甚至有学生家长过来跟她说:“回中国去!”即使她并非中国人。

为了不让自己显得太“扎眼”,她会故意表现得“不像亚洲人”。甚至曾经跟父母提过,“要改掉自己的姓氏。”

Chew终于在悉尼大学找到对自己身份的肯定。在悉尼大学裡,有各种各样的亚洲人:韩国人、印度人、东南亚人,当然还有中国人。

在其他亚洲人的影响下,她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肤色并没有任何问题,问题出自歧视有色人种的人。

3、融入问题值得思考

在此次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移民文化应该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澳大利亚的本地人和来自海外的人必须互相适应。

54%的人认为移民应该尝试改变他们的行为,使其更像澳大利亚人。与此同时,37%的人表示少数民族应获得政府援助,以维持其习俗。“移民文化不是单向道,在互相交流下如何双赢才是重点。”民族社区维多利亚州女主席Kris Pavlidisis如此表示。

“这似乎是社区普遍感受到的。我们在社区,当地学校,购物中心都能看到它。我们的邻居,我们生活在人们中间。事实上,我们都是移民。除了我们的土着人民,我们都是这个国家的移民。”

“如何融入澳大利亚当地生活”,是值得华人好好去思考的事情,当澳大利亚人开始去学习移民文化的同时,如何去融入澳大利亚社会、节庆、甚至政治事务,都是从内去改变刻板印象的好方法。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