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特工下杀手?澳大利亚政府拟放宽限制

2018-12-03 11:09:21来源:新华网 字号:

澳大利亚政府29日向议会递交一份法律修正案,希望放宽对情报机构特工海外执行任务时“动手杀人”的限制。

一名前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这项修正案,但认为必须加强对情报机构的监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递交议案】

根据法律,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特工在海外执行任务时,只有在自卫、保护同僚以及其他合作者等少数情况下,才获准下“杀手”。

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放宽限制,确保澳情报机构特工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例如,当有人危及某项海外情报任务时,应允许特工“辣手”出击。

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在一份声明里介绍,政府29日向议会提交一份法律修正案,希望“能让情报机构特工的保护对象范围更广”,“要是有人对某项行动构成威胁,情报机构特工能施以相应武力手段”。

佩恩举例,如果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特工将可以更好地施行营救。

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前官员沃伦·里德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支持修正案,但强调必须加强对情报人员动用武器和暴力的监管。据佩恩介绍,议会一个委员会以及一名情报安全总督察将承担监管职能。

【或有拉锯】

按照一名澳大利亚政府人士的说法,即便修正案获议会通过,情报人员获准动用武力的程度“不过是与其他西方国家情报机构看齐”。

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向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派驻军队,近年一直保持高度警惕,防范海外使领馆遭武装分子袭击等事件。

佩恩说,特工在海外面临日益危险的复杂环境,修正案相当有必要,“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人员经常在危险地区执行任务,包括类似战场的地方,为的是保护澳大利亚及其国家利益”。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提醒,澳大利亚政府所依托的执政联盟不再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能否推动议会通过这项修正案有待观察。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设150个席位,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先前凭借1个议席的微弱优势,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得以执政。执政联盟今年10月在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中丢掉一个关键议席,沦为少数派政府。(杨舒怡)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