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宿舍养萌宠成风 仓鼠、蜘蛛成学生新宠

2018-11-14 14:41:49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本想在宿舍里养个“迷你猪”,不料猪越长越大。近日,广东工商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一同学因在宿舍养“迷你猪”被发现,并成为网红。记者了解到,该同学已被通报批评,而“迷你猪”已被学生家长领走。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大学生把“养宠物”作为一种校园时尚,仓鼠、蜥蜴、蛇等怪异的小宠物成了他们的挚爱。虽然校方认为“此风不可长”,但很多人却依然我行我素。

宿舍养“迷你猪”被通报批评

新闻回放

近日,在广东工商职业学院一宿舍,有学生因养猪在卫生检查中被查出。记者了解到,在学校例行的卫生检查中,发现艺术系某学生宿舍内有人养猪。“本来网购的是迷你小香猪,结果根本不是,越养越大,现在猪仔有三四十斤。”该同学说。

记者从广东工商职院了解到,该宿舍为6人间宿舍。“学校每周三会定期宿舍检查宿舍内务与卫生、违规电器使用情况。同时,对于养宠物,学校有规定明令禁止。”学校老师介绍。

因为违反学校规定,该校学生处对于上述宿舍养猪的行为予以全校通报批评。饲养的“迷你猪”已被学生家长接回家。

校园调查

仓鼠、蜘蛛成学生新宠

记者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养宠物”当成一种校园时尚,但猫狗带进宿舍太麻烦,既容易影响别人,也容易被宿管人员发现。取而代之的是仓鼠、蜘蛛、蛇等怪异小宠物。

记者在大学城一些宠物摊看到,这里出售的大多是一些小型宠物。宠物龟25元,仓鼠从10元至60元不等,最受欢迎的是30元的“小布丁”和25元的“银狐”,生意好的时候,这两款小仓鼠一天能卖十几只。

“卖出的宠物大都是仓鼠、金丝鼠一类,大多是女生来买。”一名摊主告诉记者,每年开学这段时间,生意要比平时好得多。“而蜥蜴、蜘蛛、蛇这些另类宠物,主要是男生们在养。”采访中,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宠物平时都放在寝室养,遇到检查,只要事先藏到被窝或者床底下,不让宠物被发现就没事。

禁止学生宿舍内养宠物

校方回应

省内高校明文规定:“不准在宿舍里养宠物”。但记者发现,大学校园里养宠物的学生日渐增多。不少学校反映,即使学校严令禁养宠物,但仍有不少学生一直坚持“游击战”,这给日常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有老师认为,学生养宠物存在很多问题,如果管理不好的话,会影响其他同学休息和宿舍卫生,容易造成同学间关系紧张;有些宠物身上有寄生虫,会影响身体健康

某高校一位宿管员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大学生把猫猫狗狗带回宿舍养,我们一接到投诉,就立即去查。”后来,有大学生偷偷在宿舍养兔子、松鼠、乌龟等小宠物,因为大都用笼子装着,影响不大,所以也没什么人投诉。“有时候去宿舍检查,他们就把小宠物藏起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家境较好的同学为了方便养宠物,干脆在外租房子。

疾控部门

小心萌宠传染疾病

宿舍养宠物到底安不安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吴茂盛表示,学生养宠物,存在细菌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传染的风险,此外,宿舍空间狭小、通风不畅,动物的毛发还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因此不鼓励学生在宿舍养宠物。

吴茂盛提醒,学生养猫、狗过程中,一旦被咬伤或抓伤,容易感染狂犬病、猫抓热等。“养仓鼠这些啮齿动物,还容易引起流行性出血热。”此外,动物身上通常携带有大量寄生虫,如弓形虫、包虫等,一旦侵入人体,会伤害肝脏等体内器官。乌龟、蜥蜴等爬行类动物身上还携带一种沙门氏菌,容易引起肠道感染等各种疾病。

律师提醒

宠物伤人需所有人负责

记者注意到,在高校里,宠物伤人的事件并不少见。那么,在学校寝室里养宠物,如果宠物伤了人,责任该怎么算?

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晶晶表示,如果是宠物主动伤人,宠物所有人或管理者要按一般人身伤害,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如果受害人存在故意惹怒动物,将根据双方在事故中的责任大小来承担责任。



责编:袁如霞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