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浴中心更衣区装4个摄像头 律师:涉嫌侵犯隐私

2018-11-09 13:17:14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

带着朋友到大连市甘井子区革镇堡区域的一家洗浴中心洗澡,两人洗完后到更衣区换衣服,赵先生猛地一抬头被吓了一跳。“更衣区屋顶的4角安装了4个摄像头,还闪着红色的光亮。”赵先生说,男更衣区面积不太大,这4个摄像头几乎可以观看到屋内的每个角落。“洗澡更衣被直播?”赵先生有了这样的担心。

洗浴中心更衣区有4个摄像头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看到洗浴中心更衣区屋顶上安装的4个摄像头,赵先生惊出一身冷汗。11月3日,赵先生带朋友到甘井子区革镇堡区域的一家洗浴中心洗澡,当两人洗完后到更衣区换衣服时,他恍惚感觉到天棚有“眼睛”在盯着自己。“是摄像头的灯光一直闪,我抬头一看,屋顶的4角安装了4个摄像头。”赵先生说,他对监控摄像头也略懂,从闪烁的光亮来看,这4个摄像头不仅在正常使用,而且还有夜视功能。

赵先生说,男更衣区面积不太大,里面都是储物柜,而屋顶的这4个摄像头几乎可以拍摄到屋内的每个角落。“客人都在这里换衣服,过程中肯定会赤裸着身体。如果这样的画面被不怀好意的人看到传播出去,后果非常严重。”赵先生说,平时也经常去洗浴中心洗澡,更衣区安装摄像头的事儿还是头一次见到,商家的这种行为让他不能接受,他还把这件事发布到了个人微博上,之后还形成了一个话题引发热议。

回应:“纯属无奈,偷盗的情况太多”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该洗浴中心的负责人牟经理。提及此事,从语气里记者也能感受到他的无奈。“我也知道有摄像头会影响客源,但确实没有办法。”牟经理说,摄像头是三年前店里重新装修时安装的,主要是为了防盗。此前经常发生客人丢失财物的事情,十分影响洗浴中心的声誉,甚至还有小偷来应聘服务员,将客人的储物柜打开进行偷盗。为保护客人的财物安全,无奈之下才在男更衣间安装了摄像头,自从安装后客人丢失财物的事情几乎没有发生过。

当记者提出,是否会有客人隐私外泄的可能性时,牟经理表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虽然安装了摄像头,但设备放在一间仓库里,平时门是锁着的,不可能有人随意打开,更不会有人观看。“安装摄像头一是可以对小偷起到震慑作用,二是一旦发生偷盗事件,可以提供证据协助警方破案。”牟经理说,自己想向客人好好解释,希望客人能够理解商家的无奈。

“更衣间里的摄像头”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网络搜索关键字记者发现,洗浴中心更衣间安装摄像头的事件并不稀奇,甚至成了“公开的秘密”。对于这样的做法,网友们的反应也不太一致,除了怕个人隐私外泄之外,也有部分网友对商家的无奈表示理解。

刘威:感觉比直播还可耻。

好难友:被偷怕了,不然丢东西又赖人家。

小瓶子:还好,我们都在家洗澡。

晨的工厂店:很显然被偷怕了,见过警察调取监控破案。

律师说法

做法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权

辽宁碧海律师事务所牟飞律师认为,近年来,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警方要求宾馆、酒店、洗浴中心等公共消费场所在门前、大厅、走廊等消费区域安装监控,这本身无可厚非,而且也是加强技术防范、遏制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公民权益的一种有效措施。但安装此类电子设备不应超过必要限度,比如更衣室等地方就属于非常私密的空间。洗浴中心作为经营企业,没有权利私自录制消费者的穿衣、脱衣行为,否则就是侵犯了公民的人格尊严权。所以,本事例中的洗浴中心,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它的做法已经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权。如果发生监控影像泄漏,给消费者造成名誉损害,消费者有权通过诉讼要求民事赔偿。


责编:朱箫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