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外长:澳中交往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2018-11-08 08:49:17来源:环球网 字号: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7日开启为期3天的访华之行,并将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启程前,佩恩6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说:“我们的关系意义非常重大,且符合双方利益。我们致力于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整体双边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澳大利亚非常欣赏双边经济关系的强劲,事实上,澳中在贸易、直接投资、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交往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佩恩告诉ABC,她期待与王毅在这些领域进一步深化关系。英国《金融时报》称,堪培拉方面派佩恩访华的目的是重置冷淡的澳中关系。此前,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政府通过针对中国的反外国干涉法,并禁止中企参与建设澳大利亚5G移动网络。去年,中国对澳投资减少40%。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说:“中国认为中澳关系被当成澳国内政治的皮球,他们将双边关系深度冷冻。”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7日称,佩恩此访被视为莫里森政府缓和澳中关系的努力。莫里森8月就任总理后,对外交政策采取“回避”态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政治学教授奥基弗说:“莫里森就任后集中关注的是国内政治,规避特恩布尔政府的外交政策。毫无疑问,这受到中国方面欢迎。”佩恩对ABC表示,中国领导人在进博会上宣布扩大市场开放,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这些是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等部门进一步发展和健康行业在华开展业务的机会。

据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7日在进博会见证两国签署150亿澳元的交易备忘录。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墨尔本大学对在华澳企的最新调查显示,澳中关系紧张被他们视为最大风险。过半企业认为,他们的业务已经受到负面影响。路透社6日称,澳中关系回暖,估计会让澳商界欢呼雀跃。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现为商业顾问的芮捷锐对《金融时报》说:“我们正在开始修复关系。早就该这样做了。”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7日称,佩恩此访正值中美陷入激烈的贸易争端。在谈及中美关系时,佩恩对ABC说:“本地区的稳定取决于我们两个最重要伙伴的关系。中美经济相互依赖,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和多面。因此,我们希望继续确保澳美关系的强度和活力,这是澳大利亚安全的根基。但我们也在强化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通过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不过,佩恩此行能否让澳中关系解冻似乎还要打个问号。7日,澳总理莫里森在接受悉尼商业电台2GB采访时,再次批评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该州州长安德鲁斯当天回应说,这个协议的保密性符合联邦政府对此类协议的处理方式。

同一天,澳暗示拒绝一家香港企业收购澳资产。据法新社报道,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弗莱登堡7日说,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无法对收购案达成一致,并表达了对在天然气和电力领域由外国参与者占主导地位的担忧。法新社称,这实际上是拒绝长江基建集团公司收购澳最大天然气管道公司的努力。(记者 王未来 陈欣)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