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迪抵澳 悉尼歌剧院即将上演最浪漫的肖邦

2018-10-26 15:00: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26日电 4岁开始学手风琴的他,7岁选择与钢琴做了朋友,12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在他成年之际,18岁的李云迪为自己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成人大礼:夺得波兰首都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第一名,打破了首奖连续空缺两届长达15年的沉寂,成为了首位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取得桂冠最年轻的中国选手,由此开启了中国钢琴家步入世界一流演奏家行列的大门。随后也开启起了他与钢琴这位朋友的世界音乐之旅,与国际一流的乐团和指挥家合作演出,足迹遍及了欧美亚2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

肖邦之故-华沙音乐厅

这正是李云迪当年震惊外媒,18岁成为最年轻,也是至今唯一一位中国人夺得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所在地——华沙音乐厅了。这里是钢琴诗人肖邦的故乡,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严格、权威的钢琴比赛的御用场所,从1927年起,每5年在华沙音乐厅举办一次,堪称钢琴届的奥运会,而又与奥运会不同的是,如果无人有资格获奖,严格的比赛规则允许包括冠军在内奖项的空缺。同时,这里也是如今享誉世界,已在全球五大洲举办150多场音乐会,揽货格莱美,ICMA国际古典音乐,戛纳古典音乐各大奖项的华沙爱乐乐团的常驻地。他们还给多个唱片公司录制过260余张专辑,包括:索尼、哥伦比亚、迪卡、留声机等著名厂牌。

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厅

他看着就好像贴了一层金,看着最亮,最闪,最高大上,也是李云迪欧洲巡演常驻的场所之地——维也纳音乐厅。大家应该并不陌生,我们常叫他“金色大厅”。作为交响乐演出界的“老大”,世界五大音乐厅之首,金色大厅可是全球闻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维也纳音乐厅是艺术气氛最为活跃的音乐厅,3个月里要演出700多场音乐会,观众络绎不绝。而我们熟知的茜茜公主的爱人,弗兰茨·约瑟夫皇帝也在此亲自出席了贝多芬第9交响乐首演式。不仅如此,这里也珍藏着各类音乐家遗稿,名贵乐器古董,古老辉煌声望极高的维也纳音乐厅也是各大音乐大师梦想神往的演出之地。就在得奖后的第一年,李云迪就在此演奏了“肖邦第一钢琴协奏”,在2014年欧洲巡演期间,李云迪又在金色大厅奉上了一场钢琴独奏艺术盛宴,座无虚席,就连100多个站票也卖光,最后还在舞台上加了座,谢幕时,李云迪为答谢观众,在观众掌声中共返场10次。

时尚之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

卡内基并不存在一个明文的准入条件,只是他们准许的演出一定是以最高标准去考核衡量的,他们力邀的一定是最有影响力,最具水准的艺术家。必须承认的是,卡内基在乐迷和艺术家心目中的位置是极其高的。1891年的开幕之夜,柴可夫斯基也出席于此,奠定了音乐厅的地位,而俄国的作曲家,钢琴家拉赫曼尼诺夫,也在1909年,光临卡内基厅演奏第二号钢琴协奏曲。1925年,20世纪最著名的世界级音乐界人物史特温塔来此指挥纽约爱乐交响乐团,世界各路“好汉”都均以此地演出为最高的光荣。可以说是如同长城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一般“不踏长城非好汉”。2016年,刚结束多伦多罗伊·汤姆逊音乐厅独奏会的李云迪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纽约。在北美巡演作为压轴地的卡内基音乐厅再次奏响“肖邦传奇”,为在场3000多名乐迷奉上了一场精妙绝伦的音乐盛宴,在演出后的签售会上,意犹未尽的乐迷们也更是大排长龙。

宜居之地-悉尼歌剧院

悉尼歌剧院,曾经获得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美国总统福特、克林顿、南非总统曼德拉、联合国前安理会总理安南等众多国际名人造访。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个被联合国组织描述为“20世纪的伟大工程”的大白帆除了大家所看到的颜值颇高,海滩上的她远远望去,似万顷碧波中的片片白帆,又如荷花盛开,充满了浪漫的诗情画意。同时,她更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在音乐厅内还有着号称全世界最大的木风琴,而绝大多数地方用法国进口玻璃所镶嵌上的内部,配上澳洲独有的建材材料更是保障了音乐厅内部完美的收音,余音绕梁,带来了极佳的享受。

blob.png

本次巡回演奏会的海报。(图片来源:世宁文化)

11月5、6日,李云迪将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他的首次南半球“云指肖邦”巡回演奏会,这一次,他将挑战钢琴独奏兼交响乐指挥双重角色,与澳洲交响乐团完璧合作,为澳洲观众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李云迪“云指肖邦”2018澳纽巡回演奏会悉尼站

时间:2018年11月5日(周一)晚8点,11月6日(周二)晚8点

地点:悉尼歌剧院音乐厅

演奏曲目:肖邦第一、第二钢琴协奏曲

 (陆心怡)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