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慰安妇"电影海外斩获多奖项:更引共鸣

2018-10-23 06:58:22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实施了性暴力犯罪。今年夏天以来,一部描写中国“慰安妇”人生际遇的纪录片《渴望阳光》在海外多个电影节斩获奖项。现居广岛的中国导演班忠义先生用20年的时间记录下受害者的声音资料。我们将追随他的脚步一起挖掘深埋在黑暗中的历史。

日本《东京新闻》10月22日刊登题为《“慰安妇”的悲剧在今天更能引发共鸣》的报道称,从8月获得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开始,《渴望阳光》迄今已经获得了欧美和亚洲共计四个电影节的奖项。班先生如此描述获奖的喜悦:“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也关注到了战场性暴力的问题,这也让我深受鼓舞。”

报道称,班先生从1995年开始在中国采访那些遭受过迫害的女性。从那时起,他见到了曾经受到日军侵犯的山西、湖北等省份的近百名女性,用摄像机记录下她们的证言。早在1992年,班忠义还在上智大学留学,在东京举行的一次集会上他首次听到一位姓万的老人讲述自己遭受日军性暴力的证言。万奶奶的身上还留有暴行留下的伤疤。

报道称,这些背负着身心创伤活到战后的女性没有得到来自加害者日本的赔偿,悲苦一生。

报道指出,性暴力给她们留下了疾病、贫困等等后遗症。为了帮老人们筹集医药费,班先生发起了募捐行动,并前往她们的住处拍下了时常400个小时的影像资料。电影开始制作后,不断有受害老人故去,电影很快也遭遇资金困境。即便如此,班忠义的热情也没有丝毫消退。因为他坚守着作为证言记录者的责任,也希望帮助老人们达成“不要让世人忘记我说的话”这样的愿望。

报道称,近来,班先生说:“有战争就会伴随着性暴力犯罪,其中女性往往成为受害者,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那些勇于揭露性暴力的中国女性的故事在今天的世界也会获得更多的共鸣,不是吗?”(编译/刘林)

责编:彭宁铃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