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竞选澳议员竟被指“渗透”

2018-10-16 11:28:12来源:环球网 字号:

澳大利亚各界近年掀起的“中国渗透”炒作并未停歇。近日,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霍巴特市的地方议会选举中,一位叫唐咏北(音)的华人参选人备受攻击。引发这场攻击的塔斯马尼亚州绿党领导人奥康纳15日称,她对唐咏北的批评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干预澳大利亚国内政治”,而不是因为唐女士的种族背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唐咏北是澳籍华人,她被攻击的主要原因是曾在“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塔斯马尼亚分会”担任过副主席,她担任主编的报纸曾发文称“澳大利亚是一个白人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并呼吁当地华人支持她“在塔斯马尼亚政治中发挥作用”。报道称,这些都引起批评人士不满,唐咏北被指责“为中国共产党服务”,她的竞选海报近日被涂上了“中国佬”等种族歧视字眼。

唐咏北曾参与报道中国政协会议,也被一些人揪住不放。唐女士回应说,她是作为塔斯马尼亚华人新闻记者去报道中国政协会议的。此外,她还在中国驻墨尔本领事馆担任过正式但属于志愿的职务,为塔斯马尼亚的中国学生提供帮助,也曾呼吁他们报名参加议会选举投票,但这是符合当地法律规定的。作为一个在塔斯马尼亚生活了20多年的澳大利亚公民,唐女士澄清说,自己几个月前已经辞去了在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职务,“我认可澳大利亚的价值观,只是想回馈这个国家”。

不过,在奥康纳看来,唐女士和中国的这些联系,已然是中国干预塔斯马尼亚州地方选举的“铁证”。英国《卫报》称,澳大利亚绿党近期因“中国干涉澳大利亚选举”的话题爆发争论,奥康纳说,中国对外国政府的干涉“从加拿大到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都存在,并特别提出塔斯马尼亚州。奥康纳的这些说辞,在党内获得了部分人支持,也遭到了“为种族主义吹口哨”“煽动共产主义恐惧”的批评。

澳大利亚前特恩布尔政府去年掀起“中国渗透”炒作,令中澳关系一度陷入低谷。尽管澳大利亚新政府上台后释放了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但抹黑中国的动作从未停止过。在澳大利亚国内政治中,“中国渗透”经常被作为攻击对手或转移视线的武器。连中国对澳大利亚教育和旅游业的拉动,在部分澳大利亚政客、专家和媒体那里,也可以被理解为“澳容易受到中国经济胁迫”。奥康纳对中国的无端攻击,正是这种思维在作怪。(刘天亮)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