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召开国庆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7 17:42: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7日电 9月2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举行。出席招待会的有新南威尔士州州督代表、州督办公室主任米勒,新州州长代表、州长和国库部长议会秘书奥代,新州反对党代表、上议员王国忠,联邦反对党党鞭、众议员海斯,新州上议院反对党党鞭、上议员莫索曼,新州影子内阁水务部长柯民思,布莱克市市长、下议院议员巴里,悉尼市长代表、市议员郭耀文,有关市政议员及外国驻悉尼领团,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中国留学生代表、传媒等各界代表约400位嘉宾。

060A0756.JPG

图为活动现场。

060A0825.JPG

大使衔总领事顾小杰在招待会上致辞。

招待会上,大使衔总领事顾小杰致辞:

过去69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美元,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成绩是在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实现的,目前服务业已占中国GDP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的不断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结果,是中国与世界深入融合接轨、与各国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在这方面,2018年对中国具有多重特殊意义。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保持年均9.5%的高速增长。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当前中国正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40周年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2018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周年。17年来,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降低进口关税,显著削减非关税壁垒,持续减少对外资限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切实履行了入世承诺。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开放的中国市场为众多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中国愿同世界分享扩大开放的机遇,同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坚定捍卫国际贸易体制和规则。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我们欢迎各国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2018年是习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00多亿美元,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今晚现场“‘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展”生动展示了倡议在促进民间友谊方面的积极作用。我想强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公开、透明、包容,中国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不搞封闭性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明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各国再次聚首,共商深化“一带一路”发展大计。

中澳同处亚太地区,双方经济高度互补,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推动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努力,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加强对话、沟通、合作,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地方合作是中澳关系的基础,新州是中澳地方交往的主力军和领头羊。近年来,新州吸引了近半数中国对澳投资、约六成中国游客和超过三成中国留学生。今年是华人抵澳200周年。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推动澳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澳两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对新州各位朋友和侨胞们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推动中澳友好合作表示衷心感谢!(王京成)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