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音乐会版11月登陆澳洲

2018-09-12 16:30:2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2日电 9月12日,《洪湖赤卫队》音乐会版媒体发布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湖北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杨利民、湖北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员马娅琴(韩英扮演者)、悉尼特邀指挥凡妮莎·斯卡梅尔(Vanessa Scammell)在发布会上解答问题。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张英保、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承办方澳丰集团董事长冯敦平博士和各主要华文媒体约五十多人莅临媒体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180912183058_副本.jpg

嘉宾合影。

发布会上宣布,由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澳丰文化承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出品的中国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音乐会版将于2018年11月上旬在悉尼歌剧院和墨尔本演奏中心上演。浓缩的剧情,精简的台词,特别是耳熟能详的《洪湖水、浪打浪》伴以壮美、辉煌的合唱,使得这一老题材、老故事焕发出新的生命,相信将引发旅澳华人华侨的广泛共鸣,并给澳洲观众带来至深的艺术享受。在悉尼的演出,湖北交响乐团将与澳大利亚著名指挥家妮莎·斯卡梅尔合作,带给观众“中西合璧”之作。

060A9985_副本.jpg

嘉宾问答环节。

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演于1958年。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走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中国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都欣赏过该剧的精彩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1993年歌剧《洪湖赤卫队》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并被观众称为“20世纪华人经典歌剧”之一;2011年,在首届中国歌剧节上,荣获优秀演出奖第一名;2012年,荣获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2017年入选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展演剧目;2018年,入选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再次晋京演出。

《洪湖赤卫队》创演一个甲子,演出3000余场,至今辉煌仍在继续。这部“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缘何在国人心中永不褪色? 该剧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为保护洪湖人民,韩英和刘闯领导的洪湖赤卫队与当地地主彭霸天英勇斗争的故事。《洪湖赤卫队》具有磅礴的气势和浓郁的民族特色。 该剧音乐的特点是将洪湖民间音乐个性化、戏剧化,使音乐与历史史实有机地融于一体,并吸收了西洋戏剧、中国戏曲的艺术特长。全剧用歌唱与说白交替组成,在音乐结构上采取了西洋歌剧手法与中国戏曲手法的综合运用。唱腔方面,立足于天沔花鼓戏曲音乐、和天门、沔阳、潜江及襄阳一带的民间音乐,还吸取了黄麻、孝感乃至于外地的音乐素材。在人物的对唱中,该剧吸取了外国歌剧常用的“咏叹调”和中国戏曲音乐中常用的曲牌、板腔以及民歌中的拖腔等表现手法,做到了音乐性与戏剧性的完美交融,西洋歌剧与中国风格的融汇贯通,成为具有强烈民族个性、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音乐,动人心弦地呈现了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壮烈情景和英雄人物的献身精神,至今听来依然充满魅力,从而在歌剧艺术史上永绽里程碑的光芒。(王京成)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