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的密码”中国硬石艺术展在悉尼开幕

2018-08-21 15:27: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1日电 8月17日,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岩石的密码”--中国硬石艺术展在文化中心开幕。

1534836618496769.jpg

发布会现场。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张英保、中澳两国关系资深时事评论员比尔·怀特博士、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前馆长埃德蒙·卡波、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当代艺术研究专家保罗·葛思谛、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名誉策展人杰姬·孟席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罗卫健、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馆长李英杰以及来自当地文化艺术界的友人约100人参加了开幕式。

1534836656692826.jpg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致辞。

陈霜介绍说该展曾在多国巡展并广受欢迎,他相信通过该展澳洲民众一定会对大自然的美丽和人类的创造性有更深入的体会,他表示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中澳两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交流、沟通提供平台。

1534836723824379.jpg

北京英杰硬石艺术博物馆馆长李英杰致辞。

李英杰在致辞中希望通过展览与澳洲民众分享大自然的艺术魅力,共同感受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理念。

比尔·怀特博士代表观众致辞,他说该展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性与现代艺术观的无缝融合,中澳均把岩石的美视为一种文化,该展可以让澳民众了解到中国人从岩石中悟出的美学理念和哲学思想。

开幕式后,李英杰引领嘉宾欣赏了每幅作品,向嘉宾讲解了硬石艺术的特点并分享了自己的艺术经历和艺术体会。嘉宾们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对作品所呈现出的既似油画又似国画的自然之美惊叹不已。观展的澳洲著名华人画家沈嘉蔚说“这个硬石展在澳洲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李英杰老师独具慧眼,创作、发现了浑然天成的作品”。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能亲眼看到如此丰富的原生态色彩和纹理是极其难得的机会,这个展览对他们而言弥足珍贵。嘉宾们还就作品的解读与李英杰展开热烈的讨论,表达各自的审美感受,这也正体现了硬石艺术的魅力之所在--美的享受和无限的想象。

1534836807948632.jpg

来宾在开幕式后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共展出33件硬石艺术精品。艺术家选用岫玉石、水墨花石、黄牛角石、油画石等十几种原生态石材,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天然石材因自然变迁留下的踪痕纹理加以艺术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并根据艺术家自身的审美和艺术感受为作品命名,赋予冷硬的岩石鲜活的生命力。

该展是文化中心首次举办硬石艺术展览,硬石艺术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向澳民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当代艺术精神的完美结合。在15日于中心举办的李英杰与悉尼艺术家的学术交流会上,著名策展人尼古拉斯·索塔斯称赞该展为“一场体现中华文化精髓的优秀展览”,著名摄影艺术家凯伦·伯吉斯则评价“通过作品看到了石头的灵性,悟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该展将在文化中心展出至8月30日。(王京成)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