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借澳前贸易部长买房炒作中资影响力

2018-06-14 15:24:21来源:环球网 字号:

6月11日及12日,部分澳大利亚媒体关注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以398.5万澳元价格购置新房产,以及澳大利亚政府提议修改“外国利益代理人”登记要求一事。澳媒围绕两个话题展开的讨论也无一例外涉及中国。

澳前官员买房被解读为“以国家信息获取个人利益”

澳大利亚“宏观商业”网站6月12日报道说,上周末有消息报道说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罗布新购置了一处房产。据报道,罗布以398.5万澳元的价格购买了克雷蒙角一处住宅。在去年他也曾花费373.5万澳元,在棕榈滩买过另一处山巅房屋。

最新这套房屋是以罗布妻子名义购买的,整套房屋424平米,包括单独的生活区,一个大书房、spa区等。这套新房屋可能成为两人以后的长期居所。

报道也对安德鲁·罗布被中国岚桥公司聘为顾问的历史重写了一遍,称罗布2016年2月辞去贸易部长职位,当时中澳刚刚完成自贸协定签署工作,他也还是澳议会一名成员,但随后他很快获得了中国岚桥公司酬劳88万澳元的一个顾问职位。岚桥公司就是获得澳达尔文港99年的租赁权的主人。根据澳大利亚规定,卸任部长在18个月内不得游说政府,也不得利用自己任职部长期间所获得的信息获取个人利益。

该报道呼吁,澳联盟党应该以罗布为范例,将其驱逐出党。

澳媒担忧议案新修改会制造“灰色地带”令企业钻空

无独有偶,澳大利亚政府上周对有关“外国影响力透明计划”法案的一个修订内容,也让罗布以及聘用他当顾问的中国岚桥公司被卷入争议。根据该修订,该法案中有关“外国利益代理人”的拟议登记范围被缩小,澳媒认为,政府此举会制造一个“灰色地带”,让岚桥公司这种“看似民营”的企业钻空子。

澳大利亚“对话”网站6月11日文章介绍说,要求外国利益代理人进行登记是澳大利亚政府一项包括两条法案的旨在对抗外国干涉的立法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月底前让其在国会中通过。其中一项法案已经通过澳大利亚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而对于另一项名叫《外国影响透明计划》的法案,澳大利亚政府为了应对有关慈善机构和民营企业可能因为它而受到影响的批评声音,在上周大幅削减了拟议的登记范围。

澳媒质疑修正案附加条款不足以避免“灰色地带企业”钻空子

据“对话”网站报道,该法案最初规定,如果某实体或个人代表外国政府、公共企业、政治组织、企业或个人从事某些活动,那么该实体或个人就必须登记。但修订之后,“外国主体”的范围将缩小到外国政府、外国政府相关企业、外国政治组织和外国政府相关的个人。

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克里斯琴·波特提议进行这项修改。根据修正案,澳大利亚总检察长部门秘书将有权发出通知,说明某个人或组织被视为外国政府相关实体或个人。文章评论称,虽然这会给澳大利亚政府带来灵活性,但它可能需要对外国关系进行调查,并可能涉及与相关公司发生争议。

当被问及岚桥公司和罗布本人是否需要根据修正案登记时,波特的发言人表示,答案要视情况而定。他称,总检察长不会对谁可能需要或不需要登记作出断言,这些问题应该直接针对实体或个人本身。当这一法案成为法律后,如果那些应依法登记的实体或个人不登记,则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

该报道说,正在考虑这项修订计划的澳大利亚议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可能会想要得到更多阐释,来弄清楚该修正案在灰色地带如何运作。下周,该委员会可能会举行公开听证会。但如果该委员会想为了及时完成工作以便议会在冬季休会前通过该修正后的提案,就会有些仓促。

澳大利亚政府创建的独立战略政策研究机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彼得·詹宁斯说,澳大利亚政府可能会被迫对公司“进行严格的尽职调查”。他说:“岚桥公司应该会登记,罗布也应该会登记。”

部分澳媒开始关注中澳关系紧张会否影响中国投资

尽管澳媒中不乏对中国强硬声音,但在近日,有的媒体也开始关注两国关系紧张是否会让中国对澳投资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6月12日评论认为,澳大利亚国内政治界与商业界领袖们对中国的态度存在不同。

该评论文章说,澳大利亚商界领袖更担心中澳两国紧张关系加剧可能对中国贸易和投资所造成的潜在影响,而政治领袖们更担心如果他们不愿冒险激怒中国那可能对澳国家安全造成的潜在影响。有一位澳资深商业人士直言:“试图在南海一事上发表高级道德的观点有什么意义?中国已经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澳大利亚的抱怨不会在中国产生任何影响,但它很容易对澳大利亚的贸易产生影响。很明显,中国有能力这种批评作出回应。对澳大利亚来说,不加入‘一带一路’有什么好处?”

相比而言,该国一位资深安全人士则表示:“如果出口受到几个百分点的伤害倒无所谓,更重要的是确保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不受伤害。”

《澳大利亚人报》的评论也关注中国对澳投资减少的问题。该文章说,一项悉尼大学和毕马威的联合研究表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正在减少,一些顶级的中国企业高管警告,不断恶化的政治环境可能会影响他们对当地项目数百万美元投入决策。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