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在澳投资减少11%

2018-06-14 15:06:18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悉尼6月13日电 6月12日,悉尼大学与毕马威公司联合发布《揭秘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减少了11%,从2016年的154亿澳元降至133亿澳元。报告称,中澳两国一系列监管、经济格局变化等因素影了中国的在澳投资。

据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共计102笔,交易数量大致与2016年相当,主要涉及矿业、商业地产和医疗保健领域。其中,已在澳大利亚有过投资的投资者完成的交易有65笔,涉及102亿澳元。由新进入市场的参与者或首次在澳大利亚投资的中国投资者完成的交易仅37笔交易,涉及31亿澳元。单笔交易规模也有所下降,76% 的交易低于1亿澳元。此外,中国私营企业的投资增长,但国有企业的投资总额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报告共同作者、毕马威澳大利亚公司亚洲和国际市场主管道格·弗格森认为,对于在澳大利亚投资的中国投资方而言,2017年是重要的考验之年。中国为解决对投机、非理性全球投资等问题实施的规定,以及澳大利亚最近修改了对外国投资战略基础设施资产的规定共同影响了结果。弗格森预计,2018年中国在澳投资规模将会持续下滑。

报告共同作者、悉尼大学杭智科教授称,过去三年间,65%的在澳投资中国受访者表示其收入增长,45%的受访者表示其盈利增长。67%的受访者认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中国投资的支持力度大不如前。受访者评出,最为支持中国投资的群体还是澳大利亚企业,而最不支持中国投资的群体则是澳大利亚媒体。

杭智科还强调,澳大利亚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仍具有全球竞争力。在投资、贸易、教育、旅游和移民等方面,中澳双方已经开展了深入的合作。而这些合作在给中国投资者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已经逐渐成为澳大利亚社会和文化的一部分。(王思禹)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