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上合组织峰会、中澳关系等热点答问

2018-06-11 14:18:57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外交部.jpg

 2018年6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加纳外交与地区一体化部长博奇韦将于6月10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据报道,阿富汗总统加尼7日宣布,为落实阿富汗乌理玛理事会6月4日发布的教令,阿政府将自6月12日至20日同塔利班临时停火。加尼总统2月曾表示,愿意不设前提与塔利班和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赞赏阿富汗政府宣布同塔利班临时停火。中方一贯认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希望阿各方相向而行,早日启动和谈,共同致力于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中方一向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澳大利亚国会拟审议的“反外国干涉法”提案得到了澳政界支持,可能在几周内通过立法。你是否认为此项立法针对中国?此举是否影响中方接受澳外长访华?

答:你提到的有关立法有明确说针对中国吗?

记者:澳总理特恩布尔在提请讨论该提案的初期提到过中国,但该项立法本身并没有提到中国。

答:中方有关立场非常清楚。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希望各国摒弃冷战和零和思维,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

关于澳大利亚高官或领导人访华问题,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场。作为原则,中方愿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和原则同其他国家开展交往与合作。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我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问:6月5日,埃塞俄比亚执政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执委会发表声明,表示埃方将完全接受并执行2000年同厄立特里亚签署的《阿尔及尔和平协议》和埃厄边界委员会关于两国边界划定的决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贯希望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分歧,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对埃方有关表态表示欢迎。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都是中国的友好伙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促进非洲之角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