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生日授勋 8名澳洲华人获颁勋章

2018-06-11 13:00:25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1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当地时间10日公布2018年英女王寿辰的授勋名单,1007名澳大利亚人获颁勋章,表彰他们对澳大利亚或人类做出卓越贡献。其中8名为华人,来自不同领域。越南华裔化学家汤华燊(Prof San Thang),更获得最高荣誉的AC勋章。联邦总督高斯罗夫(Peter Cosgrove)表示:“我们很幸运,作为一个社区,有这么多优秀的人愿意为改善澳大利亚而献身,而且今天他们在澳大利亚荣誉制度里获得了承认。”

 今年女王寿辰获授勳的其中8名华人。(来源:澳大利亚《星岛日报》)

今年女王寿辰获授勋的其中8名华人。(来源:澳大利亚《星岛日报》)

汤华燊曾提名诺奖 科研结果用于澳纸币

获颁最高荣誉AC勋章的汤华燊博士,出生于越南,是家中十个孩子里年纪最小的一个。汤华燊小时家境清贫,但从小便有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为人勤奋努力。1979年,汤华燊得到澳大利亚移民局接纳,踏上澳大利亚国土。

虽然汤华燊已获大学文凭,但当时的澳大利亚,并不承认越南的教育证书。汤华燊没有失望,他一边工作赚钱养自己并寄钱回家,一边上夜校。又把越南的文凭翻译成英文,期望澳大利亚当局认可自己的学历。或许是幸运,但更多是出于他的努力,他成功了。

勤奋和天分为他打开了成功的大门。1981年,时任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副校长破例允许他边工作边攻读格里菲斯大学荣誉理学士学位,随后他又出色地完成了博士学位。1986年,加入澳大利亚首屈一指的澳大利亚科学院(CSIRO),用十余年时间研发出世界顶尖的塑料及聚合物技术RAFT,获诺贝尔奖提名,连澳大利亚货币上的塑料也是其科研技术的广泛应用之一。

39年转眼即逝,从身无分文的难民到世界知名化学家。汤华燊说,成功来自一颗“不怕失败”的心。“机会是平等的,做事要有正确的态度。我以一个难民身份出来,努力让工作上的恩人认同才有今日。”2015年,汤华燊回到了母校任教。教书育人之余,与30多年同事一起聚会喝红酒,他说,这种生活“难能可贵”。

新加坡国宝级学者 港大前校长王赓武

历史学家王赓武是世界公认的海外华人研究最高权威,他不单是香港大学前校长,更被新加坡前总统纳丹(S. R. Nathan)称为“新加坡国宝级学者”。

获颁AO勋章的王赓武现年88岁,他兼具了中国儒生和英国绅士的气质。他的人生经历颇为特别。原籍江苏省泰县。1930年出生于印尼泗水,旋即随双亲迁居马来亚怡保,在马来亚接受教育。1947年至1949年在南京中央大学学习文史,随后又求学于新加坡和伦敦,任教于吉隆坡马来亚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

王赓武表示,他从不曾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他说:“我始终明白,从文化上讲,我是一个华人,我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