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时:移民法改革法国需要平心静气 寻求共识

2018-04-20 14:03:4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2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法国政府4月16日推出避难-移民法改革,旨在应对难民涌入的严峻局势,同时吸引外来人才、促进移民的融入。法案提交国民议会审议之后,立刻引发轩然大波,有人指责新法案措施强硬,罔顾宪法;也有人炮轰政府要让法国淹没在难民、移民潮中。但无论从法国国内还是从国际去寻求解决非法移民问题,都需要平心静气去寻求共识。

当地时间1月19日,叙利亚南部城市库奈特拉的一个难民营上空出现彩虹,孩子们在泥泞中奔跑玩耍。

当地时间1月19日,叙利亚南部城市库奈特拉的一个难民营上空出现彩虹,孩子们在泥泞中奔跑玩耍。

文章摘编如下:

连续三天,法国议会内部成了唇枪舌剑的战场,主张采取人道立场的左派和强调“法国安全”、排斥难民移民的右派和极右派都严辞谴责法案,甚至执政党也出现了分裂,有三十多位共和国前进党议员表示准备投弃权票或反对票。议会外面则出现了势不两立的反对阵营的示威,有的声援难民,有的反对接纳难民,而他们的共同靶子则是政府的新法案。

近年来汹涌而至的难民潮让欧洲人对外来者“谈虎色变”。其实,法德等国曾在二战之后大规模引进外国劳工参与重建,移民潮虽在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缩减,但移民及移民的后代在欧洲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而且他们所从事的往往是艰苦、低报酬的工作,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发达国家人口老化的危机。

主张继续欢迎移民者不仅呼吁尊重移民、难民的权利,他们还强调移民对社会的多重贡献;反对移民者则强调失业率高、犯罪率高、文化冲突等。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反映出部分社会现实,但显然都有以偏概全之嫌。

法国政府希望通过立法去解决移民、难民问题,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提高审理避难申请和遣返非法移民的效率,同时通过向受迫害的同性恋和受家暴者提供庇护来彰显法国的传统价值观。

毋庸讳言,新的移民法案主旨是加强对非法移民的管控,同时又避免对法国开放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包含了能更加体现人性的避难内容和扩大“人才护照”范围等举措。从表面看,这是一个严打与保护并存的、较为平衡的法案,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日益汹涌的难民潮和非法移民潮。

民调显示,逾六成法国人对难民蜂拥而至采取反对甚至敌视的态度,如果任由非法移民潮泛滥,无疑会加剧法国社会的紧张局势甚至对立和冲突。因此,新法案可以视为在一定程度上顺应民意的诉求。

话说回来,新法案严打非法移民的措施充其量也只能解燃眉之急,法国试图阻挡难民潮、非法移民潮的举措都只是杯水车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无论从国内还是从国际去寻求解决非法移民问题,都需要平心静气去寻求共识。

法国政府提出的管控非法移民法案是一个务实的开端,本应得到理解;但要想从根本上去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则需要欧盟层面的努力与长远的国际合作。这似乎是难以企及的目标,但值得为此作出努力;法国政府如有这样的雄心和言行一致的决心,相信能获得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