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 45个故事打动人心

2017-12-07 13:56:23来源:人民网 字号:

1512626242438509.png

《45周年,45个故事》由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提供支持。网站: zh.45stories.com (中文)www.45stories.com(英文)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2017年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建交45周年。12月6日下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一片温馨热闹的气氛,为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Jan Adam)在此正式推出《45周年,45个故事》项目。此前,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于第三次中澳高级别对话前夕在墨尔本发布了此项目。

1972年12月,中澳两国签署联合公报,正式建交。45年内,中澳双边关系快速发展,中澳两国人民的交往日益深入、友好。安思捷大使在致辞中说:“《45周年,45个故事》颂扬了两国间多元化的群体与文化纽带,内容涵盖运动、科学、艺术、商业、学术等,组成了澳中关系的各个方面。”

45年间,中国社会取得了巨大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安思捷说,1972年,没有人能想象到今天中国的发展水平,今天中澳两国关系的发展水平。当时,中澳之间的贸易额是1.13亿澳元,今天,两国贸易额达到1600亿澳元。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双边人文交流取得长足进展,其中以学生之间的交流最为积极。1973年,中国到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只有5人;2016年,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有16万人。中国也成为澳大利亚留学交换项目中,学生最喜爱的留学目的地。

“来了就不走了。”45年间,许多澳大利亚人在中国落地生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甚至成为中澳两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

华淑慧(Shelly Warner)曾是一位澳大利亚驻华外交官,过去五十年间,她有三十年生活在中国。在中国,她与丈夫一起走过了一段丰富多彩、激动人心、饶有意义的旅程,并养育了两个孩子,他们都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

1973年,她作为外交官在北京设立澳大利亚大使馆,并曾在人民大会堂见到周恩来总理,“他是一位沉着、睿智的领导人,这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她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

华淑慧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这是一段非凡的旅程,中国从60时代一路走到今天,跻身世界强国,这是世界现代历史上最令人振奋的事件之一。

杜海蒂(Heidi Dugan)是中国电视节目中最早的外国主持人之一,以烹饪节目《洋厨房》最为知名。这档栏目每天播出,持续了17年之久,观看人数达6百万。在中国的工作,让她成为了中澳两国人民都“认识”并喜欢的人。她嫁了一位上海丈夫,生了两个漂亮的孩子。“我半辈子住在澳大利亚,半辈子则在中国度过,这种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两国人民,两种文化,种种挑战、机遇、希望与梦想,我的生活绝不会如此美满、快乐、激动人心。”杜海蒂说。

个人的梦想,根植于中澳友谊之梦。中澳关系的发展,丰富了个人的生命体验;个体的逐梦之路,又进一步促进了中澳两国的友谊和交流。

活动上,有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他叫陈少良,出生在中国潮州,父母都是农民。2012年,澳式橄榄球职业联赛(AFL)来到他就读的体育学院选秀,首次接触澳式橄榄球的陈少良以破纪录的弹跳成绩获邀前往澳大利亚。从此,开启了他的职业橄榄球生涯。如今,他加入了阿德莱德港俱乐部,成为首位登上澳式橄榄球联赛舞台的中国籍球员。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他还向总理展示了澳式橄榄球的基本技术。陈少良说,总理也希望他好好打球,将来把澳式橄榄球带回中国。

乘着对外开放的大潮,电影产业工作者耿聆也同样有了一段精彩的人生。1995年,拨通了澳洲一家电影公司总部的电话之后,她直接告诉对方的老总,要寻找电影后期制作服务,对方毫不犹豫受邀前来中国。从此,澳洲电影制作公司开始和中国顶尖导演合作。在北京和声创影多年的生命历程中,中国电影的年度票房从5千万美元增加到500亿美元。“我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繁荣行业。”耿聆说,90年代,来自澳大利亚的后期制作技术支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现在,澳洲电影人也享受到了中国票房的红利。

45个人,45个故事,与耿聆他们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两国相互交往中,拥有了一段别样的精彩人生。使馆文化官员李潇娇告诉记者,在制作这个项目时,团队的每个人都有一个令他们泪湿眼眶,内心被戳中的故事。相信在未来,中澳关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必将继续拓展,助力更多人实现梦想,有更多精彩、美好、动人心弦的故事发生。

参与澳中友谊故事大赛 赢取飞往澳大利亚双人机票

《45周年,45个故事》讲述了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美好的故事。而在此次发布会上,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也宣布开展澳中友谊故事大赛——《超级想你澳大利亚》。获奖者将获得由澳洲航空公司赞助的飞往澳大利亚的双人机票。《超级想你澳大利亚》希望开启两国人民之间新的缘分。此项目将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的微博(@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和领英帐户(Australia Global Alumni: China)上展开。 (徐祥丽)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