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华裔大厨将现代中餐引入澳洲

2017-12-01 15:03: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今年71岁的陈马修于1975年在悉尼的Crows Nest地区开了一家名为Peacock Gardens的中餐馆(图/澳新网)

海外网12月1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春卷、柠檬鸡牛排和薯条,这些是澳洲人在20世纪70年代了解到的中餐,不过后来多亏了一位华人将现代的中国菜端上了澳洲人的餐桌,他们才对中餐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近日这名华人分享了现代中餐在澳洲的故事。

勤动脑 自创美食成经典

澳新网1日报道,今年71岁的陈马修(Mathew Chan,音译)于1975年在悉尼的Crows Nest地区开了一家名为Peacock Gardens的中餐馆,当时的人们如果想吃现代中餐就必须前往位于市中心的 Dixon或者The Mandarin Club餐厅,但是陈马修却在悉尼市郊开了一家服务与美味兼具的现代中餐馆。

“一开始,我们是当地少数几家做现代中餐的餐厅,”陈马修说,“人们起初会觉得我做的菜很奇怪,因为大多数唐人街中提供的中餐都是马来西亚口味的柠檬鸡,而我做的则是现代中餐,当时人们对于鸡肉炒杂烩、生菜卷(用生菜包裹的菜肴,也会被放入杯、碗中,因此也被称为生菜杯)和黑豆还不是很了解。”

报道称,陈马修是第一个把生菜卷“引入”澳洲的中国人,当时他在中国香港当厨师时给一位澳洲人做过这道美食,当时他把猪肉切碎和马蹄、竹笋、中国蘑菇一起卷在一片生菜叶子里,后来经过改进,陈马修又把菜卷里面的食材换成了薄脆、鸡肉、猪肉糜、芹菜和酱油。

后来,陈马修又发明了很多独有美食,比如“穷人版北京烤鸭”,具体做法是将鸡丝、烤肉和中国蘑菇裹在煎饼里,还有一道名为“芥末虾”的菜,这道菜自发明以来就一直受到食客们的喜爱,15年来一直位于菜单的“明星菜品”中。在做这道菜的时候,厨师会用英国芥末包裹住去壳的大虾,再在大虾上淋上芝麻油,旁边配上撒着糖的油炸菠菜叶子,这可以平衡芥末的辣味。

“我爱美食,我吃过很多国家餐厅的美食,比如意大利、法国和澳洲现代餐厅,这是一种激发灵感的好方法,”陈马修说,“‘芥末虾’的灵感来源于希尔顿酒店的旧金山烧烤餐厅,他们那里有芥末烤牛肉,我吃完后也试着做芥末牛排但是没有成功,所以我试着用虾代替牛肉,结果就成功了。”

善改革 中国地域美食引潮流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研究,陈马修餐厅里面很多菜都被更改和提高过。“我们更改过糖醋猪肉的配方,这让它的口感更好了,”陈马修说,“我们用荔枝和菠萝替换了彩椒和洋葱,这样吃起来更健康。”

除了陈马修,另一位亚洲厨师派瑞(Neil Perry)也是澳洲烹饪亚洲美食的高手,最近他刚刚开了一家高端粤菜馆——Jade Temple。他表示,现在的中餐变得越来越地道。“我们现在能吃到越来越多的地道和带有地域色彩的中餐,”派瑞说,“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国家,每个省份之间的口味都不相同,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带有地域特点的中餐,比如川菜和湘菜。我在旧金山、纽约、香港的唐人街吃过饭,我觉得我们的餐厅是世界上最好的中餐厅之一,去年我在香港吃过很好的中餐,今年4月我在北京也吃到了其他省份的美食。”(刘田)


责编:许雪、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