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维州首个实现安乐死合法化

2017-11-30 14:38: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安乐死法案获批!维州成澳首个实现安乐死合法化的州(图/澳广网)

海外网11月30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在参众两院进行了长达100多个小时以及两个不眠之夜的持久辩论后,维州政府提议的安乐死法案,即《自愿辅助死亡法案》(Voluntary Assisted Dying Bill)的修订案29日终于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维州成为澳洲首个实现安乐死合法化的州。该法案现将被呈交给澳洲总督签署,而后将正式成为法律。

安德鲁:创造了历史

澳广网报道,维州州长安德鲁(Daniel Andrews)是安乐死法案的坚定拥护者,他称安乐死法案的通过“创造了历史”。“这是一个改革日,一个怜悯日,一个赋予临终病人选择权的日子。”他说,“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将同情心恰当地放在了我们的议会以及政治进程的中心。”

上月,维州众议院以47票支持、3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安乐死法案;而且就在上周,安乐死法案的修订案又以22票支持、18票反对的结果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但此次修订案仍需得到众议院的批准,才能写入法律。最终不负众望,安乐死法案的修订案再次获得众议院的批准。

维州卫生厅长亨内斯(Jill Hennessy)指出,持久辩论让议会有更多时间对达成所谓“正确的死亡”进行更充分的考虑。她说:“虽然我们经历了一些令人沮丧的时刻,但我们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那些患有不治之症以及长期遭受病痛折磨的维州人将拥有一种可靠且富有同情心的权利来选择安乐死。”

到2019年中才可生效

据亨内斯透露,专家们将立即开始对安乐死机制展开研究,包括可给病人开具的致命药物的类型等问题。她还表示:“一些患有不治之症的病人可能会感到一丝失望,但安乐死法案在生效前还有一个长达18个月的执行期。”这意味着,维州安乐死法案可能需等到2019年中期才能生效。

根据安乐死法案的要求,设立18个月的执行期是为了确定法案遗留细节以及未来将使用的致命药物的确切药性。

此外,安乐死法案还提出了68项保障条款,包括制定多项旨在防止弱势人群遭受虐待或强迫的新罪名,以及设立一个负责对所有安乐死案例进行审查的特别委员会。另悉,维州政府还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斥资6200万元,改善临终关怀与姑息治疗服务。

绝症患者欢迎新法案

维州安乐死法案获得通过的消息受到很多患有不治之症病人的欢迎,患有脑癌的巴尔内斯(Jen Barnes)就是其中之一。她的脑部长了一颗肿瘤,而且还在不断增大,难以控制,最终可能会吞噬掉她的生命。

巴尔内斯一直在关注维州安乐死法案的审议情况,法案获得通过的消息让她感到异常兴奋,但她认为自己可能无法从中受益了。她说:“我可能坚持不了18个月了,但无论如何,这项法案很有意义。”

不过,医学界对维州安乐死法案的看法依然存在分歧。墨尔本圣文森特医院(St Vincent’s Hospital)姑息治疗总监鲍雷(Mark Boughey)表示,他仍然对安乐死对病人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感到担忧,而且他还担心病人在选择安乐死时可能面临家庭方面的压力。(刘涛)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