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穿越琴景剧《寻琴记》将在墨尔本进行首演

2017-11-29 15:46: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主要演员合影)

海外网11月29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2018年3月3日晚上7点,大型穿越琴景剧《寻琴记》将在闻名遐迩的墨尔本The Coopers Malthouse, Merlyn Theatre拉开帷幕!这是一段穿越时空的生死之恋,一台古琴大师演绎的天籁之音,一个尘封了四百四十七年的秘密,一折触人心弦、荡气回肠的离合悲欢。

此次,原创琴景剧《寻琴记》历时两年多潜心打造,由苏州“裴柏闻琴”和维州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办,大洋传媒集团和墨尔本玲珑琴馆共同承办。以吴门琴派著名古琴演奏家、斫琴家、古琴修复大师裴金宝先生的亲身经历为蓝本,追溯了两张失散四百余年的“双胞胎”古琴离奇曲折的前世今生。

该原创剧本由墨尔本知名活动策划人王燕峰和青年吴门琴人、网络作家纳兰调露共同执笔,前后历时18个月。故事可追溯至2013年中秋夜,裴先生家中收到两张如出一辙的古琴,一张从河北南下,一张由湖南北上,被两个素不相识的主人先后送到家中修复,前后相隔数日。裴先生仔细勘验琴腹,竟发现琴身中都藏着字。原来,这两张琴同年、同月、同日出自明朝同一斫琴师之手,在失散了447年之后,在裴先生家中重逢了。这个曾经在弟子间小范围流传的传奇故事,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

《寻琴记》借鉴西方音乐剧的表现形式,将“曲高和寡、高山流水”的古琴音乐融入到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中,共分为“雨中秋”、“撼天雷”、“别亦难”、“碧落遥”和“相见欢”五幕。古琴演奏家化身剧中人,通过十首为本剧精心编排的古琴曲、丰富的念白、戏剧语言、舞蹈等形式向观众传达了古琴深厚的人文精神。据悉,主创团队将通过精巧的灯光设计和舞美特效打造出一个独具匠心的4D舞台,引领观众从雷雨交加的姑苏城,穿越回明朝末年红梅吹雪的寒山寺,从破宫前危在旦夕的紫禁城,辗转至长河落日中的西南边疆。

墨尔本是享誉世界的多元文化之都,为了更好地向澳洲主流社会展现古琴艺术的精髓,《寻琴记》剧组另辟蹊径,融合了大提琴、迪吉里杜管(澳洲土著乐器)、芭蕾、歌剧、中国戏曲之帮腔、鼓乐等中西方元素,将完美诠释跨界艺术与多元文化的融合。几经寻觅,剧组特邀被国际知名古典音乐杂志 The Strad 誉为“完美的运弓大师”的优秀澳大利亚华裔大提琴家何烨联先生与裴金宝先生联袂演绎吴门琴派经典代表曲目《白雪》。同时还有来自墨尔本芭蕾舞团的乌克兰籍著名芭蕾舞者Masha Peker和她的舞伴在古琴泛音的跳动下翩翩起舞,用黑天鹅的舞步诠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难舍难分”。除此之外,土著didgeridoo演奏家Daniel Richardson也将再次和古琴合作,实现中澳两大“活化石”的音乐对话。

我们期待在明年3月3日的舞台上,与墨尔本观众一起揭晓那个隐藏在琴腹内长达四百四十七年的旷世秘密!

“面对双胞胎琴,感觉既惊讶,又熟悉,好像看到了前世的我。除了感叹,还是感叹!”

——总顾问/古琴主奏 裴金宝

“作为《寻琴记》的编剧和导演,我在创作过程中时常被故事情节所深深打动。我们展现的不仅是古琴艺术的博大精深,而是通过古琴向中澳观众传达人生的悲欢离合和中西方文化中相通的‘人性’ 。”

—— 编剧/导演 燕峰

“《寻琴记》讲述的并非简单的儿女情长,其中有取舍、有牺牲、有妥协、有责任、有道义。这正是中国传统文人琴、吴门琴风的精髓所在,看似描绘阳春白雪的琴曲背后,是道不尽的人世沧桑!”

——编剧/策划 纳兰调露

“人世轮回不过百年,而琴却可永存,在琴的面前我们都是过客。《寻琴记》只是沧海一粟,走进来,或许就会想起,原你是那个曾经写下故事的人!”

——策划/古琴主奏 裴琴子

(文/纳兰调露)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