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北投资论坛拓宽投资领域吸引外资

2017-11-21 11:01:16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澳大利亚凯恩斯11月20日电 第二届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投资论坛20日在澳北部城市凯恩斯开幕,论坛旨在拓宽澳北地区投资领域,吸引外来投资,并看好中澳合作前景。

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名代表参会,探讨澳大利亚北部的投资机会。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介绍说,农业、食品加工业、旅游、能源和矿业、港口道路等大型基础设施、热带医药、教育等是澳政府在本次论坛推动合作的主要领域。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宁吉喆说,目前中方已与36个国家建立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与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与东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

宁吉喆表示,中澳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澳大利亚北部开发计划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具有很强的共通性和对接性,为中澳投资合作提供了良机,建议下一阶段双方从三方面推动中澳投资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面向中国和亚太市场需求,协力推动澳北投资开发;二是结合两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双向投资提质升级;三是适应全球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乔博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澳大利亚北部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互补性,双方对接将带来很多机会。

澳大利亚资源和北澳大利亚部长马特·卡纳万说,为吸引外国投资者投资北澳大利亚,澳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可以肯定,澳中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朝着开发北澳大利亚这个共同目标迈进,一定会创造出更多投资和就业机会。

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横跨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包括北领地区全部以及昆士兰州和西澳州北部。这一地区面积占澳大利亚总面积的40%,但人口刚刚超过100万,只占全澳人口的4.5%。北部地区资源丰富,拥有1700万公顷的可耕地,以及澳大利亚全部天然气储藏量的90%。

卡纳万说,两年前的第一届北部地区投资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尔文港、奥德河农业区等大项目获得了外国投资。希望本次论坛也能取得同样令人满意的成果。(徐海静 赵博)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