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表现指数出炉:澳洲排名倒数第四

2017-11-20 10:21: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8全球气候变化表现指数榜单显示,澳洲排名倒数第四(图/澳新网)

海外网11月20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很多澳洲人都对国内清洁、绿色的环境引以为傲,但在减少污染方面,澳洲在国际上的排名似乎稍显落后。据近日公布的2018气候变化表现指数(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榜单显示,在接受评估的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中,澳洲排名倒数第四,得分25.03,位居第57;而榜单前三名空缺,瑞典则以总分第四的名次领跑榜单。

榜单前三名空缺

综合Germanwatch官网、澳新网17日报道,气候变化表现指数由致力于环境问题研究的国际组织Germanwatch、欧洲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以及新气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联合编制,通过对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能源利用率、清洁能源使用情况以及气候政策4个方面加以衡量,对全球50多个主要碳排放经济体在控制大气污染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进行评估和排名。

在最新的气候变化表现指数排名中,前三名继续空缺,因没有一个接受评估的经济体满足“很高”评级的要求。在此次评估中,表现最好的国家为瑞典,得分为74.32,排名第四;紧随其后的是立陶宛,得分69.2,排名第五;排在第六位的是摩洛哥,得分68.22。

而其他表现较好的国家还包括挪威(第七,67.99)、英国(第八,66.79)、芬兰(第九,66.55)以及拉脱维亚(第十,63.02)。此外,因绿色环境而备受赞誉的新西兰,此次排名为第33,得分49.57。

而中国排名第41,得分45.84。不过,据罗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公布的分析报告称,中国现已成为气候外交事务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承诺与行动是一致的,而且走得更远。”

澳洲排倒数第四

就澳洲而言,倒数第四的名次颇为令人失望。总体而言,包括澳洲在内,此次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在控制大气污染方面的努力被评价为“非常低”,包括排名为第56仅优于澳洲的美国,其得分为25.86。

具体而言,澳洲在气候变化表现指数的3项重要分类指标中的得分级别为“非常低”,这3项指标为减少排放的努力、提高能源利用率以及制定良好的气候政策。但在清洁能源使用情况指标方面,澳洲得分稍高一点,级别为“较低”。

另据气候变化表现指数报告指出,专家们强调了澳洲必须加强其2030年气候目标的必要性,特别是在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报告还补充称,澳洲人应要求政府实施可靠的气候政策,以实现既定目标。

沙特阿拉伯垫底

澳洲在此次气候变化表现指数排中的糟糕表现被澳洲环境保护基金会(Australian Conservation Foundation)形容为“令人尴尬”,该机构是此次评估的顾问之一。该基金会主席奥沙纳斯(Kelly O’Shanassy)表示,对一个面临气候变化风险的富裕国家来说,尤其当这个国家拥有如此充足的光照和风力来发展清洁能源的情况下,“这一结果令人尴尬”。

在此次榜单中垫底的国家为沙特阿拉伯,排名第60,得分为11.20,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分数低于20的国家。伊朗排名第59,倒数第二,得分23.05;韩国排名第58,倒数第三,得分25.01。(刘涛)

责编:许雪、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