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性别薪酬差距缩小 男性薪酬仍高于女性

2017-11-20 10:09: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虽然澳洲职场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有所缩小,但男性薪酬远高于女性(图/澳新网)

海外网11月20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据联邦政府职场性别平等机构(Workplace Gender Equality Agency,WGEA)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性别薪酬差距报告(gender pay gap)显示,虽然澳洲职场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有所缩小,但男性在各行各业中仍处于领导地位,男性薪酬远高于女性。

男性薪酬高于女性

综合《时代报》、澳新网报道,在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来自澳洲的1.1万余名雇主向WGEA提交了4621份报告,以审视澳洲女性在职场中的地位。结合这些数据,WGEA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性别薪酬差距报告。据悉,该报告涵盖了澳洲私营部门的400多万名员工,并衡量了澳洲职场(全职)男女薪资之间的差异。据报告显示,更多的澳洲公司正在采取行动,以确保男女可以在职场中“同工同酬”。

数据表明,就基本工资而言,自2013年以来,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一直在下降。但无论是在何种行业内,全职女性的基本工资仍比男性低17.3%,约为1.6183万元(澳元,下同)。如果考虑到包括奖金在内的总薪酬时,所有行业(全职)女性的平均薪酬比男性低22.4%,即2.6527万元,这一薪酬差距在高层管理人员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女性比男性少收入8.9516万元)。

各行各业表现不同

此外,据报告分析,有多种因素导致了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由于女性在休产假期间离开工作场所的可能性是男性的7倍,因此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有所加倍。据悉,8.6%的职场女性在育儿期间停止了工作。但报告还分析称,导致男女之间薪酬差距的最关键因素仍是“歧视和偏见”,澳洲男性和女性所主导的工作领域和工作职务仍有所不同。

报告表示,金融和保险服务行业的性别薪酬差距仍然最高,为31.9%。但自2013年以来,这一比例一直在不断下降。招聘和房地产服务行业紧随其后,性别薪酬差距为31.4%。此外,报告还表示,虽然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时常处于不利地位,但也有一些行业更加偏爱女性。据悉,在医疗和社会援助行业中(女性比男性多赚15.7%)、教育和培训行业中(女性比男性多赚10.6%),性别薪酬差距都呈现出了女性薪酬高于男性的态势。但在管理层面中,男性仍然是这类行业的主导。

针对性别薪酬差距问题,WGEA主任莱昂斯(Libby Lyons)表示,明年WGEA的首要任务是强调男女平等问题,并吸引更多的男性去从事女性主导的行业。此外,莱昂斯对那些有所行动的澳洲公司提出了表扬。莱昂斯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女性加入董事会可以为公司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郭一可)


责编:许雪、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