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失业率再创新低 工资增长仍停滞不前

2017-11-17 11:16: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澳洲失业率再创新低 工资增长仍停滞不前(图/澳新网)

海外网11月17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尽管上个月新增工作岗位数据令人失望,仅3700个,但10月澳洲失业率降至5.4%,创4年半以来最低水平。同时,随着澳洲的工资涨幅仍停滞不前,专家表示,失业率的下降不太可能刺激工资上涨。

10月失业率降至5.4%

综合澳广网、澳新网16日报道,澳洲统计局(ABS)数据显示,10月澳洲全职工作岗位新增2.43万个,但兼职工作岗位损失2.07万个。同时,10月总工作时长增加了0.3%,反映出全职工作岗位数量的上涨。

虽然仅新增3600个工作岗位,但10月失业率下降至5.4%。上一次澳洲失业率如此之低还是在2013年2月。同时,未充分就业率下滑0.1%至65.1%。

据了解,自从2014年10月顶峰的6.4%下降后,在过去的两年中,澳洲失业率一直在5.5%及6%之间震荡。

对此,全球独立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戴尔斯(Paul Dales)表示,考虑到过去14个月就业持续增长,工作岗位数量增幅低于预期不是一个大问题。

季度工资增幅不及预期

不幸的是,澳洲统计局另一份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澳洲工资增幅仅为0.5%,全年增幅2%,低于市场预期。

同时,在过去的13个季度中,澳洲工资季度增长幅度区间也缩小至0.4%-0.6%。

对此,澳洲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霍克曼(Bruce Hockman)表示,“第三季度工资上涨主要是受到以下几方面的推动,分别是企业协议增加、财政年度工资审查结束及公平工作委员会(FWC)的年度最低工资审查。”

同时,招聘网站Indeed的亚太经济学家皮克林(Callam Pickering)也表示,低水平的工资上涨仍处于主导地位,令澳洲经济趋于担忧。

虽然10月澳洲失业率创历史新低,但凯投宏观的戴尔斯认为,失业率的小幅下降不太可能推动工资上涨。“海外经验显示,就算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工资增幅依然不会上涨太多。”

资源与能源业招聘最多

值得高兴的是,随着企业抓紧时间在年底招工,除了一个行业外,基本10月澳洲所有行业刊登的招聘广告数量均有所增长。求职网站Seek数据显示,10月澳洲新增招聘公告数量同比上涨了16.1%。

据悉,为了令公司人事有时间阅览求职申请及进行面试,招聘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通常需要数周的时间。为此,为了令新员工可以赶在1月开始工作,招聘广告通常在10月就开始刊登。

Seek发现,艺术与媒体是29个行业中唯一招聘广告数量没有增长的行业。招聘广告数量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则是矿产、资源与能源业,招聘数量同比增长59%。而交易和服务业则是刊登广告数量最多的行业。

从各地区情况来看,据Seek澳新业务主管Michael Ilczynski介绍,南澳是招聘广告数量年增幅最大的地区,“而对于澳洲最大的两个劳动力市场,新州与维州的招聘广告数量分别年增12.4%及18%。”(诺伊)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