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国籍危机威胁澳政府 民调支持率堪忧

2017-11-14 13:57:18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悉尼11月14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的双重国籍危机愈演愈烈,继副总理乔伊斯和其他4位议员被判任职资格无效后,又有两名联邦议员分别于11日和14日宣布辞职,包括自由党议员约翰·亚历山大以及代表塔斯马尼亚州的中立参议员杰奎·兰比。这一系列事件直接导致现任政府内阁兵微将寡,民调支持率直线下降。

已失去民调支持率优势

12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不断爆出的的双重国籍丑闻,澳大利亚联盟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支持率已经落后于工党10个百分点。目前,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的个人支持率仅高于反对党领袖比尔·肖滕2个百分点。此外,在初选中联盟党的票数也已经落后工党4个百分点。若情况持续下去,联盟党在接下来的大选中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国防工业部长克里斯多夫·佩恩接受采访时说:“双重国籍的问题导致过去两周澳大利亚政府一片混乱。”他还表示,就在内阁和联盟党的成员忙于争取选票的时候,媒体的焦点却放在双重国籍的相关新闻上,这无疑会影响到民众对政府的看法。

从支持率方面看来,特恩布尔的总理之位岌岌可危。但自由党参议员高尔曼称,特恩布尔在经济领域仍旧展示出极强的领导力。他也相信特恩布尔能安全度过此次危机。

内阁席位亦处于劣势

最新数据显示,联邦议员接二连三地离开使得联盟党在众议院中只拥有73个席位,已然成为联邦议会中的少数派。亚历山大的辞职导致事件向着更戏剧化的方向发展,使得此次的双重国籍危机很可能延续至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联邦议员被诉至高等法院,亚历山大在悉尼便利朗区的席位也要面临补选。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双重国籍危机并不会导致特恩布尔政府垮台。即便乔伊斯和亚历山大没有赢得补选,特恩布尔所在政党也将作为少数党继续执政,特恩布尔也会继续担任少数党政府的领导。除非特恩布尔失去中立议员的支持,否则政府更迭的可能性极低。(实习生 高凡)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