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培育对付藻海星的大法螺,此前濒临绝种

2017-09-21 13:48:38来源:中新网 字号:

t01099ff5f87772bd4e.jpg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大堡礁不仅面对白化危机,专吃珊瑚藻的棘冠海星也对大堡礁构成严重威胁。

据报道,为拯救这个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拨款开展一项实验计划,大量培育这种海星的天敌,那就是一种濒临绝种的大法螺。

污染与生态系统问题导致棘冠海星(crown-of-thorns)呈爆炸式激增。2012年,针对全长2300公里的大堡礁的健康状况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在过去27年,大堡礁多达42%的珊瑚都被棘冠海星吃掉

另据澳海洋科学研究所的研究,这种海星是太平洋大法螺(Triton sea snail)最喜欢的食物,有大法螺的地方就不会看到棘冠海星。
据悉,大法螺可长至半米长,嗅觉系统发达,可单靠气味猎食。不过大法螺的食量不大,每周只吃几颗海星。更糟的是大法螺被人类过度捕捞,如今所剩数量不多。

科学家对这种罕见的软体动物腹足类的生命周期所知有限。为此,澳政府18日宣布资助澳海洋科学研究所进行大法螺培育计划。

该研究所的实验室上月已成功孵化10万余大法螺的幼虫。研究团队将集中研究如何确保幼虫可以健康成长,最终目标是要大量繁殖大法螺。

目前科学家是采用胆汁酸盐(简称胆盐)等昂贵化学物杀死棘冠海星,但用胆盐的坏处是会危害其他海洋生物。

4月的另一项研究则显示,一般家庭使用的醋也可以杀死棘冠海星,其缺点是,研究人员必须出动潜水员,为每颗海星进行注射,效益偏低。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