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布新战略 严打毒品犯罪

2017-09-20 14:05:53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17年4月5日,澳大利亚警方展示缴获的冰毒。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吸毒已成为澳大利亚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澳大利亚人吸毒之多也已经“声名远扬”。为了洗清这个“国耻”,澳大利亚19日发布了一项新的缉毒战略,在新战略中,澳大利亚将与中国等国家加大合作,共同打击严峻的毒品泛滥问题。

澳吸毒人群持续扩大

据法新社19日报道,由于毒品价格在澳大利亚持续攀升,毒贩获得的利润最高时甚至比在其他国家或地区高50倍,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毒贩最青睐的销售目的地国之一。

虽然价格不菲,但澳大利亚吸毒人群持续扩大。在过去5年里,澳大利亚的冰毒用量翻了3倍。

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电台日前援引报告称,澳大利亚人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吸食冰毒最大的人群之一,全澳大利亚有约27万人经常性吸食冰毒,在西澳大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乡村地带,吸毒情况尤其严重。

吸毒致死人数在澳大利亚也逐年递增。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澳大利亚2015年因吸食冰毒致死的人数较2009年增加一倍,其中近半数死者因吸毒诱发疾病或事故死亡。

澳大利亚严峻的吸毒问题已经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澳大利亚人吸毒之多也“声名远扬”,澳警方甚至将此称为“国耻”。

与中国等国加强合作

为了打击严峻的毒品犯罪问题,澳大利亚19日发布了一项新的缉毒战略,在新战略中,澳大利亚将与中国等国家加大合作,共同打击澳大利亚严峻的毒品泛滥问题。

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迈克尔·基南称,显然澳大利亚警方需要做更多工作,防止毒品流入澳大利亚。“我们不能在澳大利亚干坐着,等这些毒品流入我们国土,我们需要在海外就开展行动。”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安全形势研究报告指出,国际合作是打击毒品等犯罪行为最有效的方式,例如澳大利亚与中国开展的联合缉毒行动。

基南盛赞澳大利亚与中国开展的缉毒合作,说这是澳大利亚目前开展的最成功的缉毒合作之一。基南透露,自2015年澳中组成联合缉毒行动小组以来,两国已经成功破获多起涉毒案件。

2015年11月,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签署中澳联合缉毒行动方案,开展中澳联合缉毒“火焰”专项行动。今年6月基南访华期间,双方签署协议,将“火焰”专项行动延长至2018年1月。

还将与国际刑警合作

在19日发布的打击毒品犯罪新战略中,澳大利亚还表示将与国际刑警组织以及欧洲刑警组织加强信息共享管理,更好地追踪有组织的犯罪。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安全形势报告显示,有组织犯罪每年给澳大利亚带来的损失超过360亿澳元,澳大利亚70%的有组织犯罪是通过离岸和离岸有关的方式完成。

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已宣布投入3亿澳元支持国家冰毒应对战略,为吸毒者提供治疗、照料、教育、防范、社区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澳政府还投资8800万澳元,加强对国际邮件、空运和海运货物的检查。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